2018安全可控技术应用推进大会在京圆满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2-18


1213日,以“创新技术应用、同担安全使命”为主题的“2018安全可控技术应用推进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广邀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平台机构、行业重点企业和媒体代表等约300位嘉宾,共同探讨安全可控技术应用的建设、管理、策略与方法,以及云计算、大数据、AI、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网安事业建设中的应用。大会由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主持。

 

会上,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代表主办方致辞并强调中国信息协会一直关注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和相关技术应用,致力于服务信息安全界的广大用户。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大会,携手产业链打造一个交流成果的平台,一个国家信息安全政策宣传的平台,一个各信息安全企业展示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平台,一个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平台,一个合作构建安全可控生态系统的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讲到安全风险的实质从科学原理上看,其实质是人们对IT认知逻辑的局限性,由于不能穷尽所有逻辑组合,只能局限于完成计算任务去设计IT系统,必定存在逻辑不全的缺陷,从而形成了难以应对人为利用缺陷进行攻击的网络安全命题,也是永远的主题。因此,为了防御对方攻击,必须从逻辑正确验证理论、计算体系结构和计算工程应用模式等方面进行科学技术创新,以解决逻辑缺陷不被攻击者利用的问题,形成攻防矛盾的统一体。确保为完成计算任务的逻辑组合不被篡改和破坏,实现正确计算,这就是主动免疫防御的相对安全目标。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副主任禄凯讲到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作为最大的政务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纵向贯通网络体系已基本形成,政务外网已实现全国范围的省市全覆盖,覆盖率均为100%。应做好国家政务外网安全监测体系建设工作,为各级政务部门,提供全面、精准、快速的安全监测及预警服务。有力支持国家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

作为本次大会的特邀嘉宾,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处长范春玲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围绕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发展与安全建设进行精彩的演讲。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处长范春玲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宏科讲到针对现有网络难以满足高移动、高安全、低时延、高可靠等通信迫切需求,且核心设施与技术长期受西方国家主导,30年专心致力于新型网络体系及核心技术研究,设计出我国自己的新型网络系统:标识网络(第一代)、智慧标识网络(第二代)、智融标识网络(第三代),在高铁、智能制造专网中取得突破性应用,公网应用初见端倪,有效克服现有网络原始设计弊端,并兼顾与现有网络融合与演进,使我国初步摆脱了互联网核心技术长期受西方制约的困境。  

工信部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权、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张敏、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主任助理李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张雪丽,以及京东云、国网网安、福昕互联、信诺瑞得、人大金仓等多位专家、学者为代表们带来了14场精彩报告。重点围绕有关政策导向、国产化替代、自主可控新模式、新做法进行深度交流并就网安监测、漏洞治理、风险管控及发展态势等重点话题做了精彩发言。

  

中国信息协会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态势,依托本次大会,以“安全可控”为抓手,凝聚业界共识,携手“政、产、学、研、用”各界代表围绕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推进路径、创新应用和实践案例进行研讨,深入解读如何通过融合创新发现解决当前存在的迫切需求、技术难点和发展瓶颈,共同应对“大安全时代”的网络安全挑战,强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AI5G等在“网络强国”建设中的应用,提升其建设水平,引领我国网安事业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