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信息协会(中心)负责人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1-07

2017年是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开局之年,为了探讨协会工作如何在新形势下发展,研讨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之路,中国信息协会于11月3日在广州召开“2017年全国信息协会(中心)负责人会议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慧城市论坛”。

参加会议的有各地方信息协会(中心)、各部委信息协会(中心)、中国信息协会各分支机构负责人,中国信息协会理事、常务理事,相关政府机构(信息中心)负责人以及部分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代表等。

会议由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主持,何翠芹会长代表中国信息协会做了“准确把握形势,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责任”为题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社会组织工作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的要求,制度设计密集出台,社会法规制度不断健全,登记制度改革持续深化,行业协会与行政脱钩工作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我国的社会组织工作领导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在对行业协会与政府机关脱钩的问题上,何翠芹会长指出,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是理顺政府、市场与社会三都之间的关系,建议政府依法行政、社会组织信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关键环节,是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一是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落实简政放权等政策,还原行业协会商会的社会属性,建立政府依法行政、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的新体制。二是有利于激发行业协会商会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脱钩以后,行业协会可以更好的发挥其独特优势和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三是有得创新体制机制,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力。

改革后行业协会的工作重心从服务政府转向更好的服务企业、行业和市场。业务范围不再局限于业务主管单位转移和委托的事项,可以挖掘自身潜力和优势,开发出更优质、更丰富的服务项目,更好地为企业、行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及时反映行业和企业诉求,更好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行业技术进步,引导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行业技术革新与产业整合发展。

在对协会的定位问题上,何翠芹会长指出,中国信息协会是全国性的社会团体,是信息行业的非营利性中介服务机构。中国信息协会前两任会长在任时一贯秉持以社会效益为主,为国家制度的相关行业方针政策献言献策,提出“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谋发展”的宗旨。调整协会定位,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密切联系政府,紧跟市场,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在今年的工作中,协会要适应改革形势,顺适而为,充分发挥协会在服务行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优势,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为会员单位和行业做好服务。密切联系各地方协会、分支机构作用,拓展多层次、多领域服务。吸纳更多的行业专家、权威人士参与国家信息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协会专家委员会智囊团的作用,为协会提供工作指导,助力协会真正成为政府的外脑,市场的顾问、行业的权威。

何翠芹会长最后指出,行业协会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与市场治理的重要支撑,是联系政府、企业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关系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2018年是行业协会全面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相信在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中国信息协会一定能够肩负起神圣的社会责任,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化信息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报告探讨了事关协会全局的重大问题,研判协会走势,商讨应对之策,全面阐述了协会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报告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河北省、山西省、江苏省、浙江省、广州市、上海市、绵阳市、重庆市、深圳市的信息协会的领导发言研讨。

广州信息协会会长罗敏静进行了发言,重点进行了脱钩以后的工作经验介绍。广州信息协会成立于1992年,最早为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前身有一定的咨询和信息化咨询的背景。后因脱钩政策,协会工作停滞3年,导致流失了一批老会员。2016年7月7日,政府牵头召开协会大会,通过民主的选举程序选举会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新任班子组建后,提出在协会以后工作中,一是找准定位;二是要为企业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并成立了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及智慧城市创新委员会;三是背靠政府,联络各方,积极反映会员呼声。指出所有机构是利益共同体,不分主次,也不以公司大小为区分。既有执行组,又有专业组,资源共享。

河北省信息协会秘书长段联,对协会的主要工作任务、近年来协会所做的工作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做了简要的汇报。他指出,河北省信息协会的主要工作是致力于宣传党和国家及河北省有关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近年来,河北省信息协会在河北省民政厅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与兄弟协会、商会密切交流,积极探索信息化工作的新思路、新格局,努力提高工作和业务水平。在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河北省信息协会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的大政方针,组织带领会员企业开展京津冀科技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和社会影响。在十九大胜利闭幕的时刻,在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大背景下,协会计划将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开展:第一、更好为北京市和其他的地区的优秀企业、产品、技术在河北省的落地提供和搭建平台;第二、在重大历史机遇背景下,为河北省的优秀信息技术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机遇;第三、组织更多优秀企业投身信息技术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帮助更多的河北省贫困学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方式加入到信息技术产业的行列;第四、加强新形势下的协会自身建设,建设和升级协会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信息技术产业的宣传。

山西省信息协会会长段进鸿,分别从硬件方面、软件方面对山西省的大数据、云计算领域、大数据落户山西所具备的优势及目前所面临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指出,现阶段,山西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统筹,深化应用,强化安全,稳步推进了全省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硬件方面,卫星和有线宽带多种传输综合利用的立体网络加快了全省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升级工作进一步提升。在软件方面,不断深化信息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开发应用和安全管理,全面提高全省信息化整体水平。政府先把制度确立,着力本地人才培养和外部人才的引进,扶持本地各企业和吸引外地企业,各行业信息手段的使用逐步深入,两化整合水平进一步提高。优势是,山西省拥有充足的、丰富的煤电资源,能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大数据运行对电力的需求。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全省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大规模减少大数据中心的智能能耗,降低运营成本。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一是围绕信息技术的硬件生产,软件服务业的发展缓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政府各部门的数据没有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孤岛问题存在。二是项目落户山西,但懂项目的人才并没有落户山西,云计算落户后的拉动效应和增值效应不明显。

江苏省信息化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衍,重点介绍了协会近几年的工作。指出,协会工作一直围绕宣传信息化,促进信息化、实践信息化和服务信息化这四个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会刊《江苏信息化》和网站是协会宣传推广信息化的重要阵地,也是联系沟通会员单位的重要平台。在对外合作方面,努力维护同香港贸发局多年合作的平台,连续四年组织会员单位赴港参加国际资讯科技博览会和香港电子产品展。2012年、2013年,按照省发改委的安排,协会先后组织赴德考察团及研修班。密切关注和重点跟踪国内外信息化的应用成果和最新发展动态,积极推进多领域信息化,一是策划和举办专题报告会;二是组织专题研讨会;三是协办和承办信息化成果评选会等。完成了第四届理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完成了与行政机关的脱钩工作。

浙江省经济信息协会会长郑连革,主要对江苏省委省政府发的《关于开展社会团体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中的:1.规范干部兼职行为;2.禁止干部违规取酬行为;3.严禁社会团体违规收取会费行为;4.规范社会团体服务于社会;5.规范社会团体整合提升;6.强化社会团体综合监管六项违规行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协会脱钩改革工作进程、日常工作及协会目前的架构做了汇报。目前协会的架构是1位会长,3位副会长,1位秘书长,15位理事,在册会员60多家。下一步工作将紧紧围绕信息化、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方面展开。

绵阳市市场信息协会会长许登祥,重点对协会今年的工作做了汇报。绵阳市市场信息协会于1994年8月成立,以推进绵阳科技城信息化建设为已任。目前有团体会员652家,个人会员548人,现已完全脱钩。24年来,绵阳市市场信息协会已经建立了集报、刊、网、绵阳市场信息微信公众号、绵阳市场信息微信交流群为一体全方位、多媒体互动的综合服务平台。连续42次被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评为先进集体。2017年主要工作:与四川华卫生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战略合作;组建绵阳市市场信息协会会员之家(产业联盟);主办专家论坛;筹建法律信息服务中心;信息共享,听取学党政领导及兄弟协会、学会专家意见,考察调研等,绵阳市市场信息协会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坚持市场经济原则,扎根市场、深入基层,以服务求生存,面向市场作新闻,坚持多媒体互动,多元发展的格局,为中国科技城绵阳的新闻工作和信息化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重庆市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丁瑶,主要对重庆市信息协会的脱钩工作进行了说明,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重庆市信息中心),“一院三中心”的架构,还作为宏观经济学会秘书处所在地,主要对全市的宏观经济研究领域、市级综合部门、大中专院校、大中企业这些方面进行服务。现有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300多家,工作重点是为会员服务,围绕宏观经济运行、产业发展、城乡统筹、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为会员提供服务。服务方式主要通过会议、培训、论坛及定期给会员单位提供信息参考、宏观资讯及每个季度邀请会员单位参加经济形势分析会等方式。

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一木,主要对协会的定位、创新及发展做了汇报。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成立于1989年,主要任务是参与行业发展战略研究、行业发展规划、行业标准的制定等。作为在行业里面最早脱钩的协会,他们有很长久的经验与大家分享。2016年3月25日召开协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完成了协会从政府主导型向企业主导型的转型。目前已设的协会分支机构有,信息服务分会、信息行业专家委员会、智慧城市分会、知名品牌员工福利互享联盟、品牌企业数字营销服务中心。主要工作有,政府课题以及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组织开展各种信息交流与咨询服务,组织会员到国内外先进地区和国家考察学习,促成了多项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同时为各级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和企业提供了大量决策参考信息;联合会员企业组织专家研讨会,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服务于会员;实施“品牌企业网上行电子商务应用示范工程”;推进深圳品牌信息化,树立信息化标杆;维护会员权益,合理反映企业诉求;参与行业标准编制;参与校企合作,协助政府招商引资。今后将要做的工作是不辱“推进信息社会建设,引领信息行业发展”的使命,将协会建设“成为中国信息产业最具专业性和代表性”社会组织,在国际上代表中国发出我们信息界的声音。

中石化胜利油田信息化管理中心副总师李厚贵,主要对胜利油田的简要情况及信息化成果做了介绍。胜利油田是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为主营业务的国有大型企业,拥有职工20多万。胜利油田始建于1961年,已经走过56年的历程。胜利油田的主要特点:一是工作区域广;二是工作对象复杂;三是工作环境艰苦多样;四是生产设备设施多。50多年来胜利油田已经为国家生产原油11.29亿吨,占全国产油量的1/5。在信息化成果建设方面,成果显著。

中国信息协会2017新成立的分支机构代表也在会上纷纷发言,重点介绍了本单位的现阶段的主要工作及以后的工作设想。

此次召开的全国信息协会(中心)负责人会议,虽然时间短暂,但会后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及时。在政策上,对行业协会与行政机构脱钩的问题上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在工作上,在听取各省市协会工作经验交流后,对协会今后工作的发展方向,增强了信心。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