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军工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25

2017年9月20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17军工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裕龙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国家发改委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司副司长徐建平、中科院院士倪光南、原工信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巡视员曹志恒、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祝国邦、中国电科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云计算与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张剑、深圳联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王海军、杭州世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吴志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信息化首席专家宁振波、武汉达梦数据库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玉才、SAP中国区国防与航空航天行业首席专家孙刚、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高工吕彬、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黄成元、中国电信网络安全产品运营中心高级产品经理冯晓冬、瑞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安全咨询顾问赵新龙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峰会并作精彩演讲、

出席本次论坛嘉宾还有: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信息系统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信息通讯局、空军装备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等集团领导及代表等以及军工集团院所单位和媒体代表共400余人。

会场照片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

何会长指出我们今天召开这个论坛主要有两方面的深层背景:一方面是我国国防信息化逐步从起步阶段进入了全面发展阶段,国防信息化正带动军工企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另一方面是军民融合正逐渐由初步融合到深度融合阶段。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适应国民经济新常态和新一轮技术革命的要求。要面向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积极吸纳一切技术创新的成果,创造发展的新动力,努力打造增长的新引擎。

同时,我国军工企业将面临更复杂的安全威胁挑战:随着“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业态在我国的快速发展,黑客组织和网络恐怖组织对网络安全攻击持续增多,破坏性显著增强,给网络安全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无处不在的智能终端、随时在线的网络传输、互动频繁的社交网络,让以往只是网页浏览者的网民的面孔从模糊变得清晰。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对政府机关、国防军队、社会组织、公司企业和公民个人进行精准画像、行为还原;对采集到的数据做比对、系统整合,就比较容易破解和掌握一个国家和社会的要害信息和安全命脉。同时,我国主流防火墙技术和杀毒技术大都来自国外,自主可控、高技术含量的网络安全产品匮乏,进口的计算机、交换机、路由器等可能被预留控制端口,存在着被非法“入侵”和“窃听”的可能。因此,我们今天召开“2017军工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不能让信息安全成为我们军工企业的发展“命门”,更不能让网络入侵成为侵害企业利益的帮凶。

何翠芹致辞为我们概括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同时展望了军工信息安全未来大好的前景。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司副司长徐建平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司副司长徐建平首先对本次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徐司长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再给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安全挑战,指出网络安全问题表现为三大特点,一、网络空间没有实质性的国界,难以确定攻击者,二、互联网的根本目的是传递信息,而不是阻止信息的流动,所以网络安全问题易守难攻。三、网络安全措施具有滞后性,当今时代可以说黑客比网络技术发展的快一边得更加具有组织性。

徐司长以“谋融合、抓融合、促融合”为纲要,结合信息安全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问题从6个方面介绍了目前开展的工作,同时从7个方面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工业与信息化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原副巡视员曹志恒

工业与信息化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原副巡视员曹志恒则主要介绍了网信军民融合发展的主要工作,阐述了军工信息安全的重要作用。

中科院院士倪光南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院士以“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分享了国家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实施网络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攻坚战略等措施。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处长祝国邦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祝国邦处长以“新形势下的军工领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为主题,进一步明确了网络安全发展的主线和任务,指出网络安全的等级保护工作是从根本上解决军工企业信息安全问题的办法,对于信息系统的实施等级保护是企业的制度和基本的策略,是开展信息保护工作的有效的方法,是信息安全保护工作的发展方向。

本次论坛主题为“以信息安全保障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旨在帮助各大军工企业了解网络安全的现状和动态,迎接国内外信息安全行业所面临的挑战。网络技术是军民两用技术,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因此,加速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当前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重要课题。论坛上,来自军、政、企、学、研各界与会代表纷纷围绕安全生态圈建设、可信云安全、威胁情报、入侵与反入侵、企业网络安全等多方面展开探讨,为各大军工企业抓住信息安全产业全球化的机遇,推动技术创新、开拓新市场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此外,论坛现场还设立了交流与参观展示区。一方面,更好地促进行业交流;另一方面,围绕基础设施安全类、终端安全、数据安全、应用安全、身份与访问管理、云安全、移动安全、网络空间安全、业务安全、工控安全、安全管理、安全服务进行展览展示。

大会同期,还举行了“2017军工信息安全护航先锋”颁奖活动,获选名单如下:


获选单位                                                                          获奖方案/产品名称

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                                 网安凌云涉密云解决方案

深圳市联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LeagView安略统一管控平台

杭州世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世平数据库保密检查系统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安全产品运营中心                    中国电信"云堤"网络安全防护产品(抗D+网站安全专家)

北京瑞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瑞星虚拟化系统安全软件

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启明星辰泰合态势感知平台

北京虎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安全移动通信系统(保密通信手机)

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优炫云数据库(UXDB)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