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陆续启动 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06

        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陆续启动 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聚焦短板弱项 强化制度、体系建设

  近日,安徽、内蒙古等地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陆续启动,这是对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开展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和落实,标志着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今年以来,众多重磅政策和文件都强调,要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提升产业价值、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专家表示,要聚焦短板弱项,通过多方面政策发力,提高农业产业链的经济效率,不断提升国家经济发展质量。

  政策连续发力

  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

  目前,我国的乡村产业还存在产业链条短、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到位等问题,这也造成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力不足、经营管理质量不佳、农业资源利用率低、农业生产经济效益差竞争力不足,以及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不宽等问题。

  对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今年10月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也强调,要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推进地方特色产业标准化。今年11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再次强调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健全乡村产业体系。

  农业农村部表示,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是高标准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新性举措,也是农业农村部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的主要任务,对于推进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等都有着重要作用。

  例如,作为国内重要蔬菜基地的山东寿光,就提出了全链条提升蔬菜产业的发展方向,从全产业链布局的角度重新塑造现代农业。其前端重点做标准研发、种子研发和技术集成创新,后端重点培育特色蔬菜品牌、打通高端销售渠道,中间以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体构建新型组织体系,加快由传统生产基地向综合服务基地转型,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表示,提高农业产业链的经济效率,不仅可以使全国百姓的吃饭成本相对降低,还可以通过劳动力市场向国民经济的其他行业释放更多劳动力,从而有利于扩大国民经济整体规模,提升国家经济发展质量。

  全产业链发展优势凸显

  螺蛳粉是广西柳州市的特色小吃,因其汤料加入螺蛳熬制而得名。近年来,柳州大力发展螺蛳粉等特色产业,2020年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将一碗小米粉做成了超过300亿元的大产业。

  其中一个突出经验就是坚持补链延链,集聚发展,推动螺蛳粉全产业链优化升级。至今,柳州市已建成螺蛳粉产业园、螺蛳粉特色小镇、螺蛳粉电商产业园等产业集聚区,吸引原料供应、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100多家企业入驻园区。这几年,柳州又推动“螺蛳粉+旅游”深度融合,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旅游景区和螺蛳粉特色小镇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未来5年,柳州螺蛳粉产业将向500亿元产业目标迈进。

  以往,我国农民就业增收主要在种养领域,而随着产业集聚加深,通过全产业链开始向一二三产业领域持续拓展,从农业单项生产环节向全产业链持续增收拓展。

  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刘坚表示,农业产业链特别是粮食、生猪、蔬菜、油料等产业链,是关系到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入、保障市场供应和基本生活质量的重要问题。同时,农业产业链健全可以有效缓解市场波动,推进农产品价值提升,推动农民增收增益。

  据了解,随着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稳步推进,今年以来,乡村富民产业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休闲旅游业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农产品网络零售保持两位数增长。

  加快补短板强弱项

  近年来,我国乡村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强化了农业食品保障功能,拓展了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功能,凸显了乡村的经济、生态、社会和文化价值。但与此同时,仍然存在产业链条短、融合层次低和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为顺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要求,农业农村部等部门也在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金发忠认为,农业产业链发展是产业和产品保持持续兴旺的根本,影响农业产业链韧性的因素众多,包括农产品品种、气候条件、生产方式、生产规模、贮藏保鲜、物流加工和消费等方方面面。做强农业产业韧性,要加快培育和树立生产端与物流加工消费端品牌,并使生产端更加专业化、特色化,消费端更加社区化、便捷化。同时,要大力推进创新农产品物流加工品类规格和创新生产端不同品种生育期品级差异化供给。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农业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数字化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以此来弥补农业流通领域短板,加强农业产业链韧性,提质增效。

  党国英表示,要提高我国农业产业链效率,不仅需要农业产业链上每一个节点企业提高自己的经营水平,还需要大的政策系统做出适应性调整,解决一些系统性问题。例如建立与农业产业链现代化相匹配的农户合作经营制度、出台税收等优惠政策支持农户就地就近兼业等。

  对此,农业农村部表示,未来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建立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协同推进机制。围绕重点农产品等关键环节,制修订一批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建立从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探索出一条标准引领农产品质量提升和农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部计划构建30个农产品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及相关标准的综合体,打造300个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示范基地。(记者 李志勇)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