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棉农心“花”怒放幸福“棉”长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10

“迎阳万顷又新丰,朵朵娇如白玉融”,在新疆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广袤的棉田里,经无人机喷洒药剂后,棉秆上的叶子已经掉落。大型采棉机在田间轰鸣穿梭,一朵朵白绒绒的棉花被迅速“吃”进采棉机,并在机内自动打包成捆。每隔十几分钟,采棉机就能“产”下一枚重达2吨的大棉包。

莎车县位于喀什地区,曾属深度贫困县。为科技支撑莎车县乡村振兴建设,帮助莎车县棉花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2021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以下简称中棉所)莎车县乡村振兴工作组在巴格阿瓦提乡、荒地镇、伊什库力乡、良种场等地建立了高产良繁示范田,试验种植棉花和小麦新品种,指导当地维吾尔族农户种植高产高效良种繁育示范田3万余亩,推广优质良种15万亩,农民节本增效10%以上。

除了莎车县,在伽师县、图木舒克市等地,中棉所乡村振兴工作组不断进行技术和工作模式的创新,用科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心“花”怒放、幸福“棉”长。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的棉花”

在巴格阿瓦提乡种植大户阿布来提·麦麦提的棉田里,棉花已采摘完毕。“我在我们乡万亩棉田里面种植了1000亩地,今年市场行情好,比去年的价格翻了近一番。”更让阿布来提·麦麦提高兴的是,由于全程机械化作业和管理,播种到采收一条龙服务,省工省力,还带动附近的农民学习机械化和高产绿色种植技术,一起增收致富。

在新疆伽师县,为巩固科技扶贫成果,2021年,中棉所伽师县乡村振兴工作组在古勒鲁克乡开展了高品质棉花新品系中棉所703高产配套技术集成示范,从棉花全产业链的“品种”端入手,以期解决伽师县优质棉品种短缺问题。

经测产验收确定,中棉所703品质产量实现双突破,平均籽棉产量达545.8公斤/亩,最高产量达612公斤/亩,比周边棉田平均增产20%以上。经农业农村部棉花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纤维品质检测,品质显著优于“美棉”和“澳棉”。纺织企业试纺结果表明,中棉所703纤维适宜纺60支、80支等中高支纱,作为优质专用棉产业化前景广阔。生产出的中棉所703籽棉,被纺织厂以每公斤加价0.6元收购,棉农每亩增收达300元。

品质产量双突破,优质优价

在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棉田里,模特们身穿各种高品质棉服,款款走来。这是由国家棉花产业联盟(CCIA,以下简称国棉联盟)主办的“首届绿色棉田秀暨CCIA高品质棉花竞拍大会”。

“在全产业链布局下,棉花产业趋势已由产量向质量转移。在市场需求主导下,棉花价格必然向质量看齐,棉花‘质量为王’的时代已经来临。”中棉所副所长、国棉联盟副秘书长马雄风说。

国棉联盟是棉花全产业链一体化合作机构,由中棉所牵头,联合我国棉花“科研—生产—加工—流通—纺织—服装—贸易”全产业链数百家企事业单位成立的。联盟致力于打造高品质棉花产业链,在我国主产棉区生产符合终端用户需求的高品质棉花,并在新疆建立高品质棉花生产基地数百万亩,推动我国棉花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和全产业转型升级。

国棉联盟副秘书长黄群说,在竞拍大会上,CCIA高品质棉花以最高加价达2500元/吨的价格,被纺织、服装等企业竞拍采购,推动了“订单生产或购销”模式,实现优质优价、优棉优用。

在中棉所乡村振兴工作组的技术支撑下,莎车、伽师县等地的棉花实现了品质与产量双突破,极大提升了棉农的种植意愿。工作组专家袁有禄研究员说,工作组将推进高品质棉花订单生产模式在伽师等地落地,助力棉花品牌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建设。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