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从建网到行业应用 中国引领发展
来源: 中国电子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22

        适度超前的5G建网战略,使中国在5G覆盖水平上远远领先。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129.1万个,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市区、97%以上的县区以及50%的乡镇镇区。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5G基站,约占全球70%。5G终端用户达4.5亿户,占全球80%以上;5G应用创新案例超过1万个,覆盖22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

  随着今年《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的相继发布,未来3到5年,中国的5G发展目标更加清晰,5G行业赋能的新图景正在一步步绘就。

  网络建设快速推进

  5G网络建设将是“十四五“期间通信基础网络建设的核心。2020年每万人拥有5个5G基站,《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每万人拥有18个基站,到2025年“十四五”末期,每万人要拥有26个基站。如果以14亿人口来折算,2020年5G基站60万个,2023年将达到252万个,2025年就是364万个。

  大规模的5G网络建设,面临几个压力。一是投资的压力,5G大规模投资期更长;二是5G基站降耗的压力;三是技术创新的压力。

  “十四五”时期,5G网络将进入多频段协同发展时间。目前通信设备商已经推出了将2G/3G/4G/5G的频段高度集成的无线设备,5G毫米波的建设也列入计划中。5G的覆盖范围将从中心城区,向产业园区、港口、交通枢纽、高校、热点景区扩展。公众能够体验到的5G速率普遍在100Mbps左右。在解决5G网络对乡镇和农村的覆盖上,深化共建共享和实现异网漫游会是两个重要的手段。未来的5G网络覆盖将是“热点地区多网并存、边远地区一网托底“的移动通信网络格局。

  与5G相对应的是固定通信领域的发展,移动、固网、家庭接入的3000兆网络可为信息消费升级、产业互联网发展打下坚实的网络基础。在目前全国各省都建起全光网络的基础上,加强开展城填老旧小区的光接入升级改造和产业园区、商业楼宇等重点场所的千兆覆盖。更有意义的是,全光网的接入点会更加靠近用户的应用和业务。光纤网建设初期的目标是光纤到楼,之后实现光纤到户,“十四五“期间会推动光纤到房间、到桌面、到机器,在此基础上,基于千兆光网络的业务,如4K、8K、AR、VR,就会有更好的体验。因此光网络向屋内”渗透“的同时,也能够实现端到端的业务体验保障。

  构筑5G网络下一站

  移动接入网络和光接入网络的升级,必然导致骨干网络的升级。以前作为省际骨干网的100G光网络,“十四五“期间会下沉到城域网中,省际骨干网向200G/400G发展。同时骨干网将向以云计算数据中心为核心的云网融合架构演进。”十四五“期间,NFV、SDN、SRv6(IPv6分段路由)、OXC(全光交叉)等设备会规模化应用。

  5G的演进技术开始进入实验和测试阶段。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表示,中国移动将围绕三大方向、十大关键技术,构筑5G下一站。三大方向包括卓越网络、智生智简和低碳高效。

  在卓越网络方面,5G将围绕天地一体、通感一体、多媒体业务体验提升、极致覆盖四大关键技术持续演进,为用户构筑一张无所不达、极致体验的5G网络。在智生智简方面,将围绕网络自动驾驶、云网融合/算网一体、无源物联网三大关键技术,加速推进网络实现智能化、能力开放化,降低5G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提供更为便捷的5G服务,加速5G在各行各业的普及和渗透。在低碳高效方面,将围绕绿色节能、全双工、弹性小区三大关键技术,提升5G设备站点和网络的能效,并通过5G赋能各行各业实现全产业链低碳节能,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5G行业虚拟专网从1.0迈向2.0

  在日前召开的IMT-2020(5G)峰会上,《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诸多热点问题被与会各方探讨,其中5G行业应用是最大的话题。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闻库表示,目前5G行业虚拟专网正在从1.0向2.0迈进,由To B通用网络向各行业定制的网络演进。

  目前行业虚拟专网数量超过2300张,5G手机、模组价格分别下探至1000元和500元,工业网关、车载终端、智能穿戴等新型终端不断涌现;终端连接数超过4.7亿,用户渗透率达到28.7%,5G应用已覆盖一、二、三产业的诸多领域,部分重点领域已进入商业落地阶段。

  闻库说,目前5G行业虚拟专网正在从1.0向2.0迈进,由To B通用网络向各行业定制的网络演进。持续推动5G行业虚拟专网的发展,可以从多方面入手。

  统筹5G行业虚拟专网标准。积极发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5G应用产业方阵等行业组织作用,加速推进与电力、钢铁、矿山等行业标准化组织的跨行业合作,形成各行业标准化落地保障体系,率先推动网络模板标准落地。

  夯实5G行业虚拟专网产业基础。加快行业定制化UPF、核心网及基站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开展5G网络服务能力平台及边缘计算平台的研发,形成5G行业虚拟专网的定制化运营运维;加强行业5G芯片、模组、终端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

  构建5G行业虚拟专网安全体系。建立行业5G安全保障模板,以行业为主体形成新型安全体系;开展云管边端各环节安全保障技术的研究,推进行业5G安全组网架构及关键设备的开发,提升5G行业虚拟专网的安全保障能力。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