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盐碱地改造与有机产业发展论坛在大庆市举行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9-08

9月5日至6日,由中国信息协会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全国盐碱地改造与有机产业发展论坛在大庆市举行。论坛旨在宣传国家有机产业政策,推动我国土地、环境保护、盐碱地改造及农业有机产业发展,增加耕地面积,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和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立国,省政协副主席何小平出席论坛。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高俊才、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牛向东在讲话中介绍了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大庆副市长田凤春和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胡小明主持会议,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杜链出席会议。

周铁农副委员长向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称赞论坛确定的“盐碱地改造与有机产业发展”议题,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周铁农指出,我国正面临着人口逐步增长、耕地面积日益减少的严峻形势,既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又亟需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单产产量。改造盐碱地,是保证粮食数量安全的重要途径;发展有机产业,是实现粮食质量安全的必要支撑。相信论坛一定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国家制定长期的粮食安全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价值。

卢时彻会长代表主办单位欢迎来自全国的农业、土地、环保、气象、食品等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并表示希望通过各界人士的深入交流和探讨,使本次论坛取得积极成果,为促进我国的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盐碱地改造及农业有机产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韩学键书记在致辞中说,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最大的有机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大省,有机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盐碱地改造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近年来,大庆通过发展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400万亩盐碱地进行了大规模治理,目前盐碱地的植被覆盖率已达80%。此次国内外专家学者汇聚大庆专题研讨,必将有力推动黑龙江和大庆盐碱地改造与有机产业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里特等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美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与地区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论坛共分产业政策篇、产业发展篇、技术交流篇和技术应用篇四个专题,深入解读了我国在促进农业有机产业发展,鼓励绿色农用生物高技术产业化专项政策,以及国家在土地保护、盐碱地改造、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发展战略;探讨了土地政策、环境保护、有机农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研究促进产业发展的措施和思路;交流了利用生物技术治理盐碱地,保护土壤、环境的技术和路径;介绍了盐碱地治理的技术经验和具体案例。

据了解,目前全国盐碱地面积逾5亿亩,我省重度盐碱地面积1600万亩。今年1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大庆鲍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新型高效降解多功能生物肥料,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论坛期间,周铁农、申立国等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深入企业参观考察,了解生物肥料生产工艺和市场前景,认为这一成本低廉、实施简单、可规模化改造盐碱地的生物技术值得广泛推广应用。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