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开举委员:建议打破APP间信息藩篱 畅通政务等公共信息传播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1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李方)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间相互屏蔽、割裂的问题引发众多关注,相关主管部门开展了针对“屏蔽网址链接”等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郑州大学教授沈开举提出,建议有关部门以开放政务类公共信息和服务为突破口,继续助力打破我国头部互联网平台“超级APP”间彼此封闭和割裂的信息藩篱,将网络平台间信息的互联互通持续有效地推进。

  沈开举委员指出,海量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在繁荣市场经济、为公民提供多样化服务的同时,也随附着信息割裂和平台封闭的问题。

  沈开举委员提到,首先是内容重复建设,大型互联网平台间APP数据信息彼此割裂,用户重合度低,政府等公共机构若要增大信息传递覆盖面,就要在不同平台间重复开立账号并上传、维护信息,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行政成本。

  其次,APP具有封闭性,只有注册用户才能获取政府等机构在该平台上发布的公共信息和公共服务,导致公共信息和服务获取的不平等性。

  最后,当政府发布的信息或提供的服务等被一家或少数几家大型互联网平台所垄断时,将导致信息和服务出现集聚效应,进而助推大型互联网平台的不合理扩张,带来不公平竞争等问题。

  对此,沈开举委员建议,将党政、司法等机构通过“两微加一抖”发布的政务类公共信息和服务定性为强制开放的范畴,任何平台不得占为己有。具体而言,应要求相关网络平台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保障其他平台的网络用户能够直接访问或搜索此类信息并使用相关服务。

  他还建议,应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推动有关行业协会或头部企业制定“政务类公共信息开放标准”,从信息开放的范围、程度以及技术标准等角度制定规则,形成合理的信息开放模式,保障信息开放的可操作性。对于阻碍政务类公共信息开放及互联互通的平台型企业,应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予以惩戒,进而形成保障和促进互联互通的有效法律支撑。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