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全面实现行政村通电话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10-17

10月14日,我国人口最多的省――河南省,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电话。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副部长蒋耀平和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在郑州出席了河南村村通电话工程竣工典礼。

在竣工典礼现场――河南移动网络通信生产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幕连通着焦作市修武县斗水村,屏幕两边的人们紧张而又激动地等待着基站开通的时刻。在王旭东、蒋耀平、徐济超的启动下(左图),河南省村通工程最后也是工程量最大的一个基站――斗水基站开通!这时,王旭东接到了斗水村支书王富生从斗水基站打来的第一个电话。王富生说:“王部长,俺正用手机给您打电话,信号可好了。感谢信息产业部,感谢移动公司。有了电话,对我们村的发展致富有很大帮助。”王旭东说:“给你道喜啦,给乡亲们道喜!在党中央国务院惠农政策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经过我们的运营公司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基站建好了,现在通话也很好。感谢乡亲们给基站建设作出的贡献,祝我们的斗水村农民在未来的奔小康建设中,生活越来越富裕,农村建设得越来越漂亮。”

 瞬时,斗水村民载歌载舞、锣鼓喧天的欢庆场面通过大屏幕传到了郑州现场。斗水村位于太行山西北与山西交界处的深山区,人穷地薄,以前打个电话要到30里外的乡政府。通信闭塞加剧了这里的落后现状,村通工程使斗水村告别了不通电话的历史,同时宣告河南省49300个行政村实现村村通电话。

按照信息产业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村村通电话的重要部署,今年3月30日,河南移动通信公司启动村村通电话攻坚工程,要在年内使101个偏远行政村摆脱“通信孤岛”的现状。作为全面承担此工程的唯一电信运营商,河南移动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投资大以及勘测施工难度大的现状,先后投入3000多名建设人员,经过180多天的努力奋战,提前3个月完成任务。整个工程累计铺设光缆460公里,开通基站76个,惠及近4万农民群众。(武聪)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