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管理信息化创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9-19

本网讯2006年9月15日“中国制造业管理信息化创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副会长邹向群、施凤海、陈小虹,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司副司长刘贤利,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洪京一,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十余家我国制造业行业协会的代表,来自美国的制造业信息化著名专家,国内专家陈启申、金达人、蒋明炜和微软、英特尔、思科等企业代表以及国内制造业企业的代表共三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信息协会卢时彻会长首先致辞。他代表中国信息协会向国家发改委工业司、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商务部信息化司和11家行业协会对本次大会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和企业家,对来自全国各地制造业企业的代表和远道而来的外国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卢会长指出,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表明,我国制造业企业已占工业企业数量的九成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占工业的八成以上;利润占七成以上。这充分说明,制造业是工业化的产业主体和国民经济的物质基础,是社会进步与富民强国之本;高度发达的制造业是实现工业化的必备条件,也是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卢会长说,在今年一月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从我国发展的战略全局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使命”。在谈到2010年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八个具体目标时,第一个目标就明确提出要“掌握一批事关国家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核心技术,使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制造业信息化进程,“以信息化改造制造业,推进生产设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企业管理信息化,促进制造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库存和市场营销变革。”

卢会长认为,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制造业,不仅能够极大地提高制造水平和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国际竞争能力,加快制造业的现代化,而且将促进企业组织的优化和重组,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只有制造业信息化得到普及和应用,最终实现管理和生产的现代化,才能使我国制造业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从而大幅度提升国家竞争力,全面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卢会长强调,中国信息协会是以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为己任的社会中介组织;大力推动我国的制造业信息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举办这个论坛的目的就在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和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战略部署,以务实的态度和创新的思维积极推进我国制造业的信息化进程。

卢会长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和企业家围绕大会主题,踊跃进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他表示相信,通过会上的信息沟通与交流互动,与会人员必将达到增进共识、凝聚智慧、丰富思路、提升认知水平的目的,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对推进我国的制造业信息化进程起到积极作用。

与会人士围绕世界制造业信息化的走向和趋势,我国制造业信息化发展进程中的最新动态,国内外制造业信息化的经验教训等论题展开深入的讨论;还分别向制造业企业介绍信息化管理工具、全套解决方案和最佳应用案例。与会人士评价,本次论坛层次高、论题新,务实态度和创新精神贯穿于整个大会,在专家、制造业企业与IT供应商之间搭建了一个高效的沟通平台,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MBT制造业信息管理》杂志社和本网承办。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