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北京)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7-07

当前,全球移动通信发展方兴未艾,3G商用日渐走向繁荣。来自海外的资料显示,全球3G手机用户数上月已突破1亿大关,这是3G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与此同时,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日渐激烈,要求多数移动运营商通过不断采用新技术、新的运营模式以及开发新业务从而优化成本支出。就在昨天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北京)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论坛上,有关各方就3G演进型技术、3G的运营策略和3G业务应用开发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3G演进型技术不断丰富发展

目前,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对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形成了挑战,加快了对更高传输速率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演进型技术的研究和标准化进程。为了和WiMAX等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相竞争,3G蜂窝技术正在研究更加具有竞争能力的无线接口和网络架构。3GPP已经确定了增强型3G(E3G)的战略发展方向、工作计划和关键的技术要求。在2006年年初召开的3GSM会议上,人们说得最多的不再是以往的UMTS,而是HSDPA/HSUPA,同时,众多运营商表示3G服务将直接从HSDPA起步。这更加增添了以HSDPA为代表的3G演进型技术的热度。此外,在核心网络发展方面,IMS的商用化呼声越来越高。在本次会议上,面向未来的移动网络演进技术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焦点,而移动宽带补充性技术也越来越得到重视。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公司总裁高瑞彬说,融合的网络和应用是运营商努力的方向,也是市场现实的需求。摩托罗拉倡导的无缝移动解决方案,可以将不同的移动性管理标准和接入技术整合起来,为运营商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在未来,多频多模终端可以经由不同的接入方式连接到一个整合的核心网上,从而获得多元化的应用。摩托罗拉推出的AXPT技术,能够使运营商在室内同一区域同时提供HSDPA和UMTS服务。它通过全新的网络架构,将Wi-Fi网络结构的技术优势引入到HSDPA移动业务中,同时符合3GPP移动网络和核心网络接口与空中接口的标准,可以与UMTS统一组网。西门子的MarkusBorchert在演讲时表示,全球电信市场正日益强烈地表现出对固定移动融合(FMC)技术的需求,基于IMS的网络融合方案描绘了一个美好的网络发展前景,将是未来大型电信运营商提供下一代IP业务的首选网络架构。作为高速宽带移动技术的代表,HSDPA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其商用化步伐明显加快,已经成为3G运营商增强网络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3G呼唤更多的创新运营模式

澳洲电信首席执行官Solomon介绍说,澳大利亚电信市场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因为在市场上有多个运营商。赢得客户的主要方法就是去了解客户的需求,而且为客户量身定做新的产品。移动网对固定网这种技术的替代,对于世界上所有的运营商来讲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于澳洲电信来讲更是这样。在这样的背景下,澳洲电信通过不断给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来迎接挑战,其中主要是黄页业务,它充分结合了固网和移动网络的融合优势,利用这个平台给客户提供很多增值业务,比如位置查询,包括地图、网上交易以及导航,这些为澳洲电信创造了很多收入来源。Solomon认为,纵观亚太移动通信市场,移动通信行业依旧在保持高速增长。3G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即使是在全球市场慢慢升温的今天,运营商、制造商仍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惑和挑战,需要解决终端、业务、网络优化、资费和竞争策略等问题。而这些因素都在影响着3G的发展,其中,像运营模式这样的关键因素对3G发展甚至还具有决定性的作用。Solomon说:“只有把这些因素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统筹规划,3G才能获得健康、有序的发展。”

3G业务应用日渐丰富

随着3G网络运营经验的增加,3G在业务创新方面的能力逐渐发挥出来;运营商的业务开发策略也更加专注于市场需求,淡化了对3G技术和传输能力的宣传,同时,3G业务的生活化、娱乐化趋势日益明显。

在本次会议上,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刘彩说,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在用户数高速增长的同时,业务构成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尤其是近两年来,无线数据等新型业务的发展极为迅速,目前移动数据、多媒体等非话音业务收入已经占移动通信业务收入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从而为3G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诺基亚(中国)投资公司总裁何庆源表示,在中国,移动生活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不断丰富的移动生活正在成为衡量人们生活质量的一部分,提升用户体验不仅是消费者自己的事,更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动力。对于市场主体的消费者来说,要让他们选择3G,并且成为忠实的消费群体,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有适合他们的应用体验,这种体验不一定要成为所谓的“杀手级”,但一定要在保障基本速率、QoS的基础上呈现出差异化的趋势,真正满足他们的需求,加深体验。因此,业务应用注定要成为撬动3G巨石的杠杆。

通过与专家学者的交流,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的移动业务产业链虽然已经初具规模,但是尚未完善,为进一步发展这一产业,需要更多建设性的而非破坏性的措施。与会代表认为,3G的到来无疑是一个良机,倘若能准确把握,那么相信在以“业务应用”为生命的移动通信产业中我们必将迎来一个新的飞跃。(王兵徐勇钟凌江)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