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举办麻省理工―中国发展座谈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5-25

中国信息协会5月22日在北京成功搭建了一个平台,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思隆管理学院“2006高级MBA毕业班”与中国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的专家、学者深度对话。这95位MBA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平均年龄39岁,平均工作14年,在读MBA前大部分已经是大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他们将通过访问中国和印度,了解这两个曾经拥有古老、悠久文明史的国家今天的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情况。中国之行是他们的首站,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地区经济发展平衡,中国的能源政策、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中国的电子商务及外贸、国际经济关系管理等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就中国当前和中期宏观经济形势作了分析和展望,针对关于国外包括硅谷风险投资进入中国风险投资市场存在的税收、所有权和公司治理摩擦的提问,王院长说:中国政府始终鼓励、帮助中小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中国欢迎外国资本进入中国风险投资市场,法律上不会有任何障碍,但是在具体的技术操作上风险投资者一定要把握细节。

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就目前国际市场油价狂飙,严厉批评了国际原油市场出现的泡沫和杂音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希望国际油价也要像征服了无数人心灵的莫扎特和帕瓦罗蒂的音乐一样:和谐自然、浑然天成。谈到中国国家能源政策时,徐锭明说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果我们也向美国人一样使用汽油,到2010年全世界的油也不够中国用。中国的能源政策是: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建立长期的、可靠的、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为支撑体系的能源政策。我们将以节约资源、调整能源产业结构、有效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为重点,稳妥、有效地推进我国能源发展。我们还要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环保能源,支持热电联产、综合利用和多能互补的技术发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降低能源资源消耗,促进能源产业升级。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培养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调整改造中小煤矿,积极推进煤炭液化示范工程,鼓励煤电联营,加快发展煤层气、矿井水、劣质煤等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煤炭循环经济。继续调控电力建设规模和速度,推进火电机组上大压小,上煤压油,着力火电结构调整。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加快电网建设,扩大“西电东送”规模。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可再生能源。徐锭明特别强调中国对能源安全和核电安全的重视,他说俄罗斯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件已过去20多年了,可留在人们心中的伤痛仍挥之不去。徐锭明欢迎提问的法国核电企业到中国来考察,他说中国已有大亚湾核电站这样的成功范例,今后还要在核电方面加强与法国及世界强国的合作。

商务部信息化司司长王新培,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副局长于吉,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主任张涛,科技部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赵新力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施凤海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的目的是旨在搭建一个交流平台,通过对话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和谐发展。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