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的国际标准战场,中国产学研在行动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1

         近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发布面向供应链金融的区块链国际标准,由蚂蚁集团牵头,参与方包括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同济大学、京东、腾讯和浦发银行等。

  在数字技术的国际标准制定下,中国产学研近年来“组团趋势明显”,中国企业正在担当更积极的角色。在这个变化的背后,中国产学研合力配合、握指成拳的优势愈发明显。

  (一)技术标准是大国技术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实质性体现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47个主要经济体的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8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量的41.5%;我国数字经济的增加值占GDP比重也达到了36.2%,名义增速高于同期GDP7.85%。

  面对经济社会如此快速的发展态势,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满足产业发展对标准制定效率、使用方式等方面的需求,成为国内外标准化领域普遍关注的问题。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曾说:“数字世界当中的规则不是由物理世界来界定的,而是由标准制定的。未来的数字经济发展中,如果不能成为标准的主持者,就只能被动执行别人制定规则的游戏。因为数字技术标准的主导者一定是技术的引领者,一定是市场的控制者。”

  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积极参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区块链等国际标准。以国际三大标准组织之国际电信联盟ITU为例,我国专家和企业在包括大数据与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等标准研究组担任了多个重要职务,承担了标准召集及推进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提速,数字技术赋能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阿里巴巴、腾讯、蚂蚁集团、百度等从2015年后开始陆续搭建团队,并在数字技术领域中成功制定了多个国际标准。比如,蚂蚁集团主导和参与制定了近40个国际标准,并在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的10余个工作组担任主席。

  (二)中国产学研跨界合作,组团出海制定国际标准

  在这一轮数字技术的国际标准制定中,中国“产学研”跨界合作、组团出海,握指成拳的优势更为明显。

  以人工智能为例,国际电信联盟在2021年8月发布了全球“深度学习软件框架测试”国际标准,由中国信通院和百度牵头;在数据安全上,今年1月份,IEEE发布全球“隐私保护机器学习”国际标准,由蚂蚁集团牵头,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等单位一起历时2年完成。

  标准源于市场需求又引导需求发展,也来自产业实力。中国的技术标准要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需要大量实践来验证技术的先进性和可执行性。

  比如,在云计算与大数据领域,我国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丰富和广泛的用户基础。以数据库为例,国产自研数据库OceanBase正是在双十一大促的场景下磨练出来的,走在世界前列;在此应用场景的牵引下,打造了基于原创数据库技术标准体系及产业生态。

  面向消费者的提供的是服务,而不是技术本身。因此一个能够标准化、产业化的应用,一定是需要各相关方协力配合的。产业共识是标准的核心,学术研究是标准的基础,研究机构是标准的推动,在实际标准制定的过程中,产学研组团出海的态势已经愈发明显。

  (三)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建设需持续投入

  虽然中国在数字经济时代,在国际标准制定上取得一些进展,但必须清醒看到,在国际标准制定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因此,中国在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上,仍需要不断投入:

  首先,是技术、资金、人力资源等方面持续不断的投入。一个国际标准从立项到最终发布,往往要2-4年时间,其中需要多轮辩论、沟通,起草等推动和研究工作。正因如此,每个技术标准的背后,都需要长期的技术投入、资金支持、以及固定的专业人才配置,这些都是打赢国际标准战役必不可缺的硬实力。

  其次,国际标准的制定需要多方、多点、多任务协同。在国际标准的全球竞争中,中国的参与者们有不同的优势,需要进一步发挥科技企业的主体作用,与政产学研各界形成合力,打好配合,借助自身优势实现差异化布局,尽可能多在更多标准的领域获得话语权,争取合作,获得认可和支持。

  最后,国际标准的制定需要强大的科技力量做支撑。标准的引领需要强大技术实力的支撑,需进一步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实力,依托标准构建强健的产业生态,形成技术、标准、市场的良性循环。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