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会长卢时彻在第三届海峡两岸信息化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11-15

尊敬的来宾、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这美丽的东海之滨――厦门,和大家共同参与第三届海峡两岸信息化论坛。这次论坛是海峡两岸信息界加强交流、合作的一次盛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信息协会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海峡两岸信息化论坛是围绕海峡两岸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趋势为主题,以两岸共同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为核心内容进行广泛研讨,定期在厦门举办的盛会。第一届以电子商务为主题,第二届以物流信息化为主题,两届论坛都取得良好的效果,并出版了《海峡两岸物流信息化发展研究》一书,受到业界人士的普遍赞赏。我们认为,这一论坛对于加强海峡两岸信息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海峡两岸的进一步沟通与了解,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中国信息协会从第一届起,就积极支持这一活动,今后还将一如既往予以支持!

第三届海峡两岸信息化论坛,是在厦门市人民政府、国家科技部、中国信息协会、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信息产业厅、福建省信息中心、福建省信息协会、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中华资讯软体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由国家科技部海峡两岸科技交流中心和厦门市信息协会共同主办,以制造业信息化为主题。我们高兴地了解到,这次论坛邀请到了来自大陆、台湾两岸的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制造业信息化专家和学者,他们将围绕海峡两岸制造业信息化现状、发展方向、关键技术、机遇与问题以及实施经验发表真知灼见。

我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从“十五”开始制定了信息化专项规划,把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提到了一个崭新的、前所未有的高度予以推进。中共中央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十六大报告把“大力推进信息化”作为本世纪头20年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之一,提出“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十五”期间,我国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电话用户规模世界第一、互联网用户规模世界第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规模世界第三,信息化已上升为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全民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普遍提高,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基础环境不断完善,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亦取得良好成效。特别是我们在座各位所关心的制造业信息化也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工作座谈会”上,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总结说:“十五”制造业信息化突现出了三个特点:一是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一般的企业开始使用信息系统进行管理;二是企业当中使用信息技术的人也越来越多;三是制造业信息化从静态使用到快速、动态的响应,信息系统与市场开始联动。制造业信息化正在走向千家万户;孙家广院士总结认为:“十五”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为“十一五”实现硬件、软件、工艺的集成;创新流、市场流、资金流、物流的集成;生产单元、企业、地区、世界市场的集成,奠定了技术基础。

最近召开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该《建议》从头到尾各个章节都洋溢着信息化的气息,至少有16处提及到有关信息化的问题。关键词涉及到“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发展信息产业群”、“加强信息资源开发与共享”、“推进信息技术普及和应用”、“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强科学论证和信息引导”、“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建设信用数据库”、“建设社会预警和应急动员体系”、“建设个人收入信息体系”、“建设自然灾害预测预报体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从“十五”到“十一五”规划建议的变化,我们不难看出,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已经不再是一句宣传口号和口头上的号召,而是已经真正落实到了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这就意味着“十一五”期间中央政府推动信息化的重点就是:信息化一定要务实的展开相关工作。有关专家认为,这里面有三个方面的潜台词:一是信息技术已经是成熟的技术;二是信息化已经从“天”到“地”,从“宣传”到“行动”,讲道理的时代已经过去;三是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已经成为基调,关键是要扎扎实实地予以推进。

《建议》提出“十一五”的目标包括经济增长、资源环境、自主创新、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人民生活和民主法制等方面。但最重要的有两个,一是提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二是针对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重,提出“十一五”期末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突出体现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要实现上述目标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特别是制造业信息化。正因为如此,11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2006-2020年)》,国务院总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力量。制定和实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是顺应世界信息化发展潮流的重要部署,是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新阶段任务的重要举措。要按照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站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不断把我国信息化提高到新水平。

海峡两岸同胞亲如兄弟、情同手足,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化、信息化的进程中,我们完全有可能凭借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有利时机,增进两岸相互了解,拓展两岸信息产业的合作与交流,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今天的论坛,希望来自海峡两岸的各位专家、学者,解放思想、拓展思路、畅所欲言,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为加速两岸制造业信息化建言献策。

“海峡两岸信息化论坛”是海峡两岸信息界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厦门市信息协会一如既往,继续牵头进一步办好,使之成为海峡两岸信息界的一个重要品牌,为两岸相互沟通与了解,以及企业之间、社会团体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并且正在向着制造业强国迈进。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中国信息化的真正春天已经来临,而制造业的信息化将更加春光灿烂!

预祝第三届海峡两岸信息化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