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年领跑“双跨平台” 卡奥斯引领工业互联网走向世界
来源: 中国电子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30

        工业互联网的概念自2012年提出到现在已经有10年。从全球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来看,美国、欧洲、亚太地区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领先地区。综观各地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有共同点,也存在差异。

  比如,美国强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赋能产业,实现自上向下的推进;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工业化、高端制造全球领先,自下向上地发展工业互联网。

  不同于美国、欧洲,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显著特征是“体系化”,将消费端和制造端打通。其中,由工信部遴选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平台赋能成效与社会贡献,被看作是行业最具综合性和引领性的群体,在我国行业发展中担当引领和创新的重任。截至目前,卡奥斯COSMOPlat在工信部公布的“双跨平台”榜单上已连续四年位列首位。在世界工业互联网迎来新变局的背景下,以卡奥斯COSMOPlat为代表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或将在行业的全球窗口期发挥自身力量,助力工业互联网实现全球引领。

  规模过万亿元 科技创新迸发活力

  随着国家政策引导和产业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迈过万亿元大关,行业应用延伸至45个国民经济大类,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制造业环节。得益于科技创新迸发出的活力,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实践中不断成长、成熟,带动产业生态走向繁荣。

  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与创新对企业掌握技术和发展自主权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在行业标准研制、基础技术创新、开放运营与国际合作等领域不断发力,作为国家级双跨平台“排头兵”,卡奥斯COSMOPlat为我国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和实践路径探索提供了有益经验。

  依托双跨“国家队”的示范作用,卡奥斯COSMOPlat很欣喜地看到,双跨平台队伍不断扩容,为行业实现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行路径。

  力争标准话语权 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工业互联网是融合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的新型基础设施,横跨不同系统、不同设备、不同企业,技术密集性极强。而在这种复杂的、非线性的技术和服务网络中,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手段,究其根本在于不断成熟的创新体系,尤其在标准等领域要力争全球话语权。

  制定标准不仅能够主动实施、规范智能制造的发展路径,其更深层次的作用在于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声誉与影响力,打破欧美技术垄断与封锁,赢得行业国际话语权,以推动双循环下的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平台纷纷积极承接国际、国家标准的原因。

  卡奥斯COSMOPlat承接海尔标准化战略,积极参与了多项国际标准的制定,收获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由卡奥斯COSMOPlat主导制定的标准体系,覆盖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6大领域。卡奥斯COSMOPlat已先后主导参与制定了57项国家标准,涵盖ISO、IEC、IEEE、UL等权威组织的7项国际标准。其中,由卡奥斯COSMOPlat主导的ISO 24644大规模定制价值链管理国际标准已通过委员会草案阶段(CD)投票,将成为中国主导的首项智能制造模式类国际标准,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国际影响力、掌握国际话语权树立了典范。

  探索最佳实践 推动全球资源链接

  随着中国在全球数字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合作中的地位与重要性也在逐渐显现。在全球疫情反复和产业格局重塑的大背景下,通过建立开放的国际合作生态,工业互联网为企业链接全球资源、打造共赢共享的国际合作新机制提供了科技支撑。

  在拥抱全球化生态系统、支持开放标准发展的愿景指引下,卡奥斯COSMOPlat受邀加入欧洲Gaia-X项目,成为欧盟外首个将平台架构融入欧洲数据和云主权中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进一步推进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海外企业和组织在标准、技术与应用领域的沟通与协作。

  此外,卡奥斯COSMOPlat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签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联合声明》,共同促进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缩小地区间的技术鸿沟,为全球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提供专业知识和智力支持。

  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处于从探索起步向纵深迈进的阶段,发展路径和应用模式仍处于不断探索中。站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上,以卡奥斯COSMOPlat为代表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企业所打造的新技术、新标准、新实践,将为中国在技术创新领域打破国际封锁、实现全球引领提供新机遇,助力工业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书写全球工业转型的“中国答案”。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