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会在宁波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10

5G.jpg

2019年96-8日,“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召开。本届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总展出面积近3万平方米,设数字经济馆、智慧城市应用馆、智能制造馆、新一代信息技术馆、智能产品馆等5个展馆,集聚400余家国内外IT知名企业,重点突出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新型智慧城市、“中国制造2025”、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 

2019年97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信息界工业设计研究院支持,北京中工信推信息技术中心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共同承办的“5G时代,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会”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举行。本次大会围绕5G正式商用,应用领域将逐步涵盖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冬奥、智慧医疗、智慧安防、5G车联网等众多5G创新等问题,探寻解决之道。大会由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主持。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主持。 

朱玉副会长提到新的网络技术带动了多场景服务的优化,也带动了互联网技术的演进,5G将引发网络技术的大变革。但与此同时,如何突破5G芯片和终端的商用瓶颈,如何实现开放智能的无线网络,如何开展5G的标准化,还有很多挑战目前还没有解决,应该说5G的创新永远在路上。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巡视员陈成海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巡视员陈成海致开幕辞,他讲到宁波市委市政府重视5G发展,抢抓5G发展,大力建设5G网络设施建设和创新应用,是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之一。到目前宁波在主要商圈交通枢纽,重点区域,先行进行了首批5G基站部署,基本形成了一城一港一湾区的5G网络覆盖格局。积极推进了5G在智能港口及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慧城市等各领域应用场景,宁波舟山港发布5G+智能港口应用,今年7月宁波市政府出台了宁波市宁波5G产业化实施方案,行业应用深度融合,产业体系健全完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5G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示范区。 

 

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褚健 

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褚健分享了工控网络安全的一些想法。他讲到工控安全的本质应该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因为如果我们电网,我们的电厂,我们炼油厂,如果若干个炼油厂出现事故,我想某地汽油就会紧张,就会有排队。如果说一个城市的红绿灯,路口红绿灯全部被攻击,全部是绿灯或者红灯,或者随机闪烁的话,大家可以想想,如果像宁波这种城市还好,因为城市不是很大,交通不是很拥堵,但是如果在北京呢?如果在上海呢?那可能就会造成很大的困惑。 

中电科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部技术总师陈卫中 

中电科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部技术总师陈卫中,他讲到我们在做5G建设的时候,很多时候会问必要性,5G必要性,实际上5G是很多场合可以用,是不是一定要用5G,这个有待商榷的。但是作为我们需求侧来讲,其实不光光是技术问题,涉及到的还是更多的是什么?应用场景?商业模式的问题?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程师姚健奎 

华为EBG中国区智慧城市总工程师姚健奎,他讲到5G,随着智慧城市建设阶段,智慧城市到了2.0阶段,从城市统筹信息化建设,数据融合,打通,构建一些平台。但是现在,我们业界思考的,更多的还是城市具体行业,具体场景相结合。包括5G云,AR/VR,无人机,安防,能源,制造,家庭娱乐,车联网,医疗,这些不同业界相应企业和相应的机构正在积极推动,总之随着5G技术不断的发展,那么未来,5G,人工智能,云将催生更多的新应用。而且随着5G不断成熟,各行各业对5G驾驭更加的驾轻就熟。 

 

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智慧城市业务一部主任研究员陈志刚 

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智慧城市业务一部主任研究员陈志刚,他讲到新型智慧城市,应该从一个可运营的角度重新思考我们这个城市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智慧。我们只是把5G网络铺上吗?只是做了堆智慧应用吗?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然后呢?没有一个人说可运营城市是什么。如果每一个城市现在跟生态不兼容变得很硬,让它变软,从硬到软需要做几件事情。 

   第一个把数据统一起来,但是数据统一起来很难,更进一步观点是什么?应该把基于数据的服务整理起来。不太可能要求政府部门或者说运营商或者第三方把数据完全给你。但是可以把服务做出来,这是没有问题。 

第二个是要有创新,这种创新,我要从运营解决创新,不是单点,比如做无人机,无人车,做什么智慧的小区,这个可以做。但是如果不从运营视角,不从城市各个部件,各个系统之间的关系考虑问题的话。那么还是没有智慧! 

 

亚信安全副总裁、首席架构师徐业礼 

亚信安全副总裁、首席架构师徐业礼,他讲到5G会引入一个重要的概念,切片,切片是5G的核心,为垂直网络核心提供构建自己专网可能,因为要提供切片网络,所以5G网络会比较具有很好的动态性和可编排性,所以采用IT网络里面的云计算,以及虚拟化技术,甚至包括容器的技术进行提供网联动态生成,动态编排以及快速的构建的能力。 

然后,因为要提供三大场景,特别是多连接,巨大连接和低延时的场景,所以边缘计算被引入进来,因为有了边缘计算,所以5G三大场景其中两大场景,包括大连接,大带宽成为巨大的可能。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城市运营事业部副总经理余辉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城市运营事业部副总经理余辉,他讲到智慧城市建设,首先必须要有平台规划,包含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其次,要建设两大中心,包含应急指挥中心和服务中心,保民生、保安全,优服务。最后,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五大核心能力构建,一是统筹规划能力,二是工程建设能力,三是资产运营能力,四是应急管理能力,五是城市服务能力。 

 

中兴通讯行业方案规划总工徐曦 

中兴通讯行业方案规划总工徐曦,他讲到5G智慧城市考虑一个大背景,就是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前几年提数字经济发展会提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还需要有什么?有与之配套的城市管理,治理的能力和体系的建设。这个我们可以看到最近在各地都会有一些像城市大脑,城市智脑项目。这就是非常有代表性的趋势。政府在这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一方面,政府通过自身的实践和创新为所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同时也是通过自己的经历,去指导并且为其他的行业数字化转型做出表率。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部高级专家、博士曹畅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部高级专家、博士曹畅讲到5G不光是通信行业或者某一个行业自己的事。刚好在2020时间点上,5G也是更多的得益于我们国家的从装备制造,交通运输,包括到工程建设等等各个方面的实力的提升,刚好5G时间点做了产业的聚集和汇聚。对5G来讲更多产业融合和跨界拓展和生态重构的工作,5G是润滑油和产业的催化剂,我们更想把5G定位这样的地位。5G将以深度交互、互联互通、海量数据汇集和研发生产资源共享,为传统行业提质增效,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新华三移动通信产品线系统部经理柳斯白 

新华三移动通信产品线系统部经理柳斯白,他讲到随着5G网络的正式商用,其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能够为行业应用带来新的机遇,新华三可以提供覆盖5G接入网、承载网、边缘计算的全方位产品和解决方案,携手合作伙伴构建创新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式,将5G+行业融合解决方案深度应用于电力、交通、安防、水利、医疗、教育、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重点行业领域,发挥5G网络价值。 

 

鹏博士大数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侯兴泽 

鹏博士大数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侯兴泽,讲到作为国内规模及品质领先的中立数据中心厂商,鹏博士建立的分布式可商用的高标准T3+T4级数据中心机房,总面积超过20万平米,总机柜数约3万个,服务器总装机容量超过33万台,鹏博士将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核心区域继续加大布局,2020年机柜数预计达6万个并持续投入,为客户提供国际化专业运营标准与金融级数据服务,打造安全、智能、绿色的数据中心。             

14 (2).jpg

北京云道智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刘伟 

北京云道智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刘伟,他讲到云道智造的仿真安卓由数学层、软件层、物理层组成,其中数学层是自主仿真内核,已经具备第二代主流商业仿真软件的常用功能,实现了仿真软件国产化;软件层是图形交互式的开发环境,仿真专家不需要学习任何编程语言,就可以自主开发仿真APP;物理层是将专家的知识、经验固化成仿真APP,并上传到APP商店,实现仿真APP加密、上传、交易、下载和应用,全面降低仿真技术应用门槛。 

  

北京云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安全顾问王新泉 

北京云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安全顾问王新泉讲到过去20年多年的安全经验,以不变应万变,应对5G以及智能物联网对安全的冲击。构建好我们的安全的基石,在我们的实施经验里面,发现多数企业连基础的安全没有做好,没有做到位。怎么样做好?就要提出我们的思路,一个完整的人工加上工具的生态体系。分不同阶段来讲,优先的事情放在最前面讲,运维阶段要保障我们核心业务,核心渠道的安全,通过监控,检测的手段保障,在测试发版阶段有安全加固和安全服务保障。所以说,安全的开发最大价值就是以更低成本解决安全问题。 

  

大会现场 

9月7日(下午),2019年智能经济和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对接会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日湖厅举行,本次会议以“回顾总结开拓创新”为定位,突出展示宁波智能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历程和企业创新发展脉络,展望未来发展模式。 

出席本次对接会的单位有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产业规划处、宁波市各个区县的经信局以及用友网络,中国联通、亚信安全等十余家知名企业,高管和专家。对接会圆满成功,并达到预期效果。 

 

对接会现场 

本次大会得到了“2019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的最优论坛组织奖。 

18.jpg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