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探索政务服务“容缺+承诺+信用”三联动模式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4

日前,山东省德州市召开第三场“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德州市“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按照市委部署,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研究制定了“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7项,其中,争先进项目4项。

 “容缺+承诺+信用”三联动极速办改革

 这项改革是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营商环境改革“领航”项目。通过探索政务服务“容缺+承诺+信用”三联动模式,实现由过去“材料不齐不能办”向“极速办”转变,让信用成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的“特别通行证”。

 一是制定《德州市创新“容缺+承诺+信用”三联动极速办工作方案》,明确改革的具体内容、工作要求以及失信管理机制。二是依法依规编制并公布可容缺、可承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率先在企业登记、建设项目审批中全面应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三是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容缺、承诺”办理全覆盖,为企业群众提供“互信式”服务。

 承诺即免现场勘验改革

 今年,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在现场勘验环节下功夫,细化现场踏勘标准,划分为告知承诺、远程视频勘验、联合勘验、专家评审等类别,进一步提高勘验效率。

 一是规范审批服务行为,对现场勘验、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等程序实施清单化管理,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二是创新“告知承诺、当场发证、批后核查”方式,符合受理条件的企业作出承诺后,窗口当场发证,减少跑腿次数。三是审批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现场核查,确保企业履行承诺内容。

 提升企业省内迁移登记便利度

 通过此项改革实现企业在迁入地、迁出地均可提出迁移申请,最多跑1次,将德州市打造为全省第一批省内迁移登记“一次办好”城市。

 一是联合青岛、泰安、日照、潍坊、滨州等地市规范省内企业迁移登记工作流程;二是明确联络人员,搭建工作平台,实行跨区域帮办,建立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工作机制;三是推进市场登记迁移和社保、医保、公积金、税务等事项迁移“一次办好”,打造企业省内自由迁移2.0版本。

 推行项目审批“一链办、两码通”改革

 通过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个流程等集成化改革,实现工业类项目立项、环评、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关联事项“一链办”。利用“流程定制二维码”“电子证照二维码”,满足项目个性化流程导办,实现电子证照数据有效复用。

 一是整合关联事项,通过对多个事项申请表单合并去重,形成一张综合性表单,对涉及的材料进行精简、优化、整合、共享,形成一张材料目录;二是推出“流程定制二维码”赋予不同项目个性化审批事项清单、流程图,为企业量身定制审批流程;三是推出建设工程行业综合许可证“电子证照二维码”,集成“立项、环评、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多证信息,减少企业在办事或接受监督检查过程中的亮证次数。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