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协会网信大讲堂第六期公益直播圆满成功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8

1.jpg

2022年6月24日,中国信息协会网信大讲堂第六期公益直播圆满成功。本期“网信大讲堂”邀请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腾讯安全高级研究员周维聪、青藤云安全资深信息安全顾问邓亚琛进行主题分享。

“网信大讲堂”系列公益直播是中国信息协会精心打造的公益平台,以“服务企业 赋能行业”为宗旨,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平台的优势,宣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宣传新一代信息的前沿技术,传播行业的新方向、新案例,实现信息技术与产业升级全方位的链接。提高行业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转型升级的研究和实践平台。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腾讯安全高级研究员周维聪做《AI助力内容风控扬帆远航》的主题分享

2.jpg

周维聪讲到,内容安全治理迫在眉睫,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应对内容安全危机成为大势所趋。《网络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多部法律明确要求,企业要用技术手段控制违法信息借助网络传播、扩散,明确企业需参与协同共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建造良好的网络生态。

周维聪表示,内容安全成为产品生命线的挑战,内容风控的难度逐年增加,由于审核标准形式多样的对抗内容、需要迅速响应新增风险等挑战,对各个信息流、视频流平台都提出了新要求。

基于腾讯安全多年内容风控实践经验,结合不同应用场景,周维聪分享了音视图文方面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周维聪介绍,腾讯安全采用业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图像算法配合精细化标签体系,高精度拦截各类违规图片视频;运用自然语言处理算法,结合关键词库进行建模;跨模态识别大幅提高准确率并支持灵活的策略配置适配不同的业务需求,助力各类平台构建内容风控机审能力,构建腾讯云内容风控整体架构,推动内容安全治理向自动化、智能化、高效化、精准化方向发展。

3.jpg

周维聪还着重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腾讯安全联合信息安全部、优图实验室发起“守护青苗行动”,积极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守护青苗行动”基于前沿视觉AI技术、安全大数据和黑灰产情报中台,有效识别图片、视频、以及图文跨模态中涉及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助力企业建立完善长效的涉青少年网络内容治理机制,净化网络空间色情低俗、暴力欺凌等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信息,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青藤云安全资深信息安全顾问邓亚琛做《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加强型保护措施》的主题分享

邓亚琛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从2015年开始,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加速创新,针对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攻击逐渐密集,能源、金融、交通、国防等关键基础设施领域成为网络攻击重灾区,造成了信息勒索、数据泄密等一系列重大影响。

4.jpg

邓亚琛提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强型保护应包含五个方面:

第一,加强识别能力,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防御需要在持续监测的基础上,提升对资产、风险、业务三方面的识别能力。其中资产识别能力要加强到细粒度信息,资产是安全防护的前提,只有知道自己要保护什么才能把安全做好,看清资产后,才能对保护做到有的放矢。

第二,加强保护能力,应遵循重点保护、整体防护、动态风控、协同参与的基本原则,运用纵深防御、零信任、微隔离、数据安全等技术增强安全保护能力。

第三,数据安全治理,在大数据时代,面对数量庞大、格式多样、相互掺杂的复杂数据环境,关基安全保护需要建立系统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提高数据安全保护能力。

第四,精准的响应能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建设正从过去“找漏洞”的阶段,上升到构建积极主动的防御能力阶段。这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响应能力,响应能力的加强能够在漏洞无法避免的情况下,一旦漏洞被黑客利用,能够及时发现、及时修复、及时响应并反制,并将业务恢复到常态。

第五,加强恢复能力,强大的恢复能力可以保证业务在可接受范围内的连续性,企业组织需要创建事件响应流程,加强恢复能力,以减轻网络安全事件的影响。

5.jpg

本期网信大讲堂中,两位行业代表分别针对内容风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话题进行交流和案例分享,1200余人观看此次直播。中国信息协会将继续举办“网信大讲堂”系列公益直播,邀请政府官员、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业内专业人士,围绕信息网络安全、信创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治理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从多方位、多角度解析网信事业未来的创新发展路径,分享新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产生的新应用、新形态和新模式,助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与实践,为我国数字经济战略贡献力量。


地方动态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中国信息协会王金平会长一行赴国家信息中心拜访交流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