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七届)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峰会在京隆重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19

1.jpg

7月13日,“2022(第七届)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峰会”在京隆重召开。本次峰会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传媒中心、信息化观察网共同承办,峰会以“夯实数字经济新底座 构建网络安全软实力”为主题。考虑到疫情仍在蔓延,本届峰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3万余人次。

图片 1(1).png

首先,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侯玲林为峰会致辞。侯玲林副会长讲到,我国网络市场正呈现出多元化发展势头:传统的安全企业持续深耕、发展势头不减,互联网及IT企业陆续向安全领域发力,初创型企业不断在细分领域寻找突破点。未来我国网络安全产品将更具创新性并且更加多元化,网络安全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技术方面,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迭代升级不断加快,对网络安全技术的迭代升级提出更大挑战。此外,涉及网络安全问题的范围也正从传统领域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等诸多领域不断拓展,也使得网络安全发展边界不断延展,风险点位不断增多。

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侯玲林副会长提出五点看法:

第一,充实网络安全的发展内涵。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安全”正逐渐向“数字安全”升级,随着技术发展亟需不断拓展“网络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构建新的数字安全体系刻不容缓。

第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应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涵盖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可靠性、弹性和隐私等多个维度,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第三,平衡兼顾“数据共享”与“数据安全”。数据已成为经济发展重要资源之一,“数据安全”正成为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

第四,强化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协作联动,全力巩固网络安全。建立网络安全协同联动机制,第一时间解决安全数据输出和威胁情报的查询共享问题,实现协同联动、联防联控。

第五,加强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行业人才供需失衡问题。

侯玲林副会长呼吁与会的专家、行业大咖和安全企业本着“主动、精准、迅速、系统”的原则,立足“可信、可管、可溯源”的发展方向,将网络安全工作的“根基”和“底座”功能进一步夯实,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强防护。

图片 4.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题为《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打造安全可信网络空间新生态》的主题报告。沈院士表示,要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为宗旨,按照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战略要求,用安全可信网络产品和服务构建主动免疫防护的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底线是历史的使命。

沈院士提出六层防护架构,立体化安全保障系统,主要包括六个维度:分别是“一种”新模式、“二重”体系结构、“三重”防护框架、“四要素”可信动态访问控制、“五环节”全程管控以及“六不”防护效果。

沈院士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拥有完备的可信计算3.0产品链,将形成巨大的新型产业空间,包括具备可信计算功能的国产CPU、嵌入式可信芯片及可信根、具备可信计算3.0技术的设备等。

沈院士还特别强调,可信可用方能安全交互,主动免疫方能有效防护,自主创新方能安全可控,因此必须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避免受制于人。

图片 5.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付京波作了题为《大数据安全关键技术探索—数据库加密》的主题演讲。付京波主任表示,随着云网融合,万物互联的新业态下,网络安全理念和技术持续迭代演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已经成为必然选择。数据治理、密码防护、数据隔离,跨网跨域监管,数据库加密技术不断地提升突破,为大数据应用提供了更加可靠的保障。

付主任主要从数据库应用的风险,从关口、应用、平台、存储、运维、终端六个数据安全的场景及四种数据库加密方式作了详细讲解和分析。

图片 6.png

国家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房玉东作了题为《应急行业网络安全云服务实战探索》的主题演讲。房玉东主任指出,现阶段正处于网络攻击与信息化发展共存的大时代,应急行业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建设和运维的难度呈几何级增大。房玉东主任结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的信息化现状,解析了影响网络安全建设、运营、应用和发展的六个方面现状问题以及应急行业网络安全防御工作存在的五大问题,并梳理总结提出了一套适用于应急行业的网络安全云化服务的总体解决思路:1、具备网络战对抗能力的立体化纵深防御能力;2、解决应急系统复杂安全问题的关键技术;3、全新理念的网络安全基础设施;4、面向数字化转型和大安全挑战的新战法。

图片 2.png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李新友作了题为《数字城市网络身份管理》的主旨报告。他表示,我国的数字城市建设和互联网应用走在世界的前列,网络身份管理在数字城市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但在在开放的环境下,数字城市用户群体数量大,信任度参差不齐,用户身份核实很难,安全意识比较低,容易成为攻击者的突破口,网络身份在数字城市安全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建设网络可信身份体系可有效夯实网络安全根基,从根本上解决网络信息危险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714165508.jpg

此外,华为安全产品领域副总裁王任栋、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创新部副总经理王洪波、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华、深信服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总监李明星、奇安信集团副总工程师乔思远、天懋信息高级技术总监廖玉托、成都链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TO郭文生等企业代表紧扣安全主题依次带来了精彩分享,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的观点,为现场嘉宾和直播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网络安全技术盛宴。

图片 8.png

本次峰会由中国信息协会新闻发言人、传媒中心主任张凤英主持。

图片 11.png

此次大会还开设了安全解决方案展览区,展示了安全厂商实战案例,供业内人士现场交流、咨询洽谈。

图片 10.jpg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浪潮不断推进,网络安全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国信息协会将借助“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峰会”这个平台,与众多行业专家深入交流、深度对话、深刻思考,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求的“提升安全防护和维护政治安全能力”的发展目标,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威胁信息共享,不断提升行业数字安全防护水平,共同推进安全产业生态发展,助推我国网络强国建设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