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5

11.jpg

2022年8月19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能源企业信息化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以《“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为指引,围绕“推进能源数字化 共建低碳智能社会”核心主题深入研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深刻理解能源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准确把握能源数字化转型的内涵与趋势,加快数字化发展,提升能源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对推进能源革命、建设能源强国,以及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2.jpg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侯玲林在致辞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明确提出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为新时代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能源系统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促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实现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历史性变革,我国正从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迈进。侯会长在阐述信息化、数字化和数智化的关系时说,数字化是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信息化广泛深入运用的演进,从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到应用数据的延伸,脱离了信息化的数字化就是空中楼阁,数智化更是遥遥无期。可喜的是,我国数字化转型发展态势稳健良好,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基石日益坚固,创新应用不断涌现。一是基础数字技术平台、系统化管理体系、数据治理体系、安全防护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趋成熟。二是产品创新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用户服务敏捷化、产业体系生态化的能力大幅提升。三是智慧电网、智慧管网、智能电站、智能油田、智能矿山等智能现场逐渐形成,这些成就在提高集成调度、远程操作、智能运维水平,强化能源资产资源规划、建设和运营能力,推进能源企业全业务链的协同创新和价值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3.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发表题为“贯通产网用的能源数字化方向”的主旨演讲,杨部长强调数字化转型就是走向数字经济的全部实践,电网、发电企业、用电企业存在协同转型的巨大需求。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能源企业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信息化变革浪潮中争当“头雁”,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jpg

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阎秀文在解读行业政策时指出,能源安全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坚定不移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把能源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是能源企业的重要使命。继续全力支持能源企业信息化发展,一是电力数字化转型实际上还是“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二是电力数字化转型要与网络安全工作同步推进,三是紧盯关键环节抓好电力行业网络安全重点工作。要做好上述工作为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确保能源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应。

5.jpg


6.jpg

主题演讲阶段,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燃气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骨干能源企业数字化部门负责人围绕信息化提升能源企业管理现代化,数字化创新应用场景,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模式创新等进行经验分享。中国联通、联想、金山办公、思爱普、达梦数据库、锐捷网络等知名信息技术企业聚焦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操作系统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与技术进行交流展示。

7.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能源局的有关司局和研究机构,中国电力联合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等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莅临指导会议。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能源央企的总部或二级机构(分子公司),以及各省(市、区)主要能源企业负责信息化工作的同志出席大会。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在线人数近3000人。2022能源企业信息化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入选名单同期发布,102个实践案例作为大会重要成果面向全行业书面交流展示。

8.jpg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