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构建农业护城河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0

        进一步深入发展数智农业,需多措并举,用“数智”构建农业“护城河”。一要加强数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二要补齐农业数智人才的短板;三要妥善处理数智农业的资金投入,协调好政府资金与社会资本之间的关系。

  在日前举办的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上,一个重要内容是关于数字乡村的多维度探讨。这一主题,引发了人们对数智农业的关注。

  数智农业,是指以数据化、智能化为特征的农业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法宝,是推动乡村振兴高效发展的动力来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出台《农业农村大数据试点方案》《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向勾勒了农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蓝图。农业数字化转型,正由点到面逐步展开,成为覆盖全产业链、全过程的农业新形态。

  发展数智农业,对农业各方面的作用与意义都是比较明显的。首先,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比如,通过定位系统、感知系统和智能设备汇集气象、土壤、灌溉、肥料等数据,进行数字农情监控和自动化决策,避免了分散式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中重复性成本支出,并为精准选种育苗、生产管理、仓储、物流、营销创造了条件。数智农业高效整合农业生产要素,为丰富农业知识和创造新型价值提供了新路径,推动农业增产增收。

  其次,数智农业可以提高农户防范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减少或避免财产损失。农业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使得农民在面对不利自然条件时,从被动承受转向主动应对,可有效预测自然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并做好预案。目前,我国已开始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主要农作物如水稻、玉米、棉花、油菜等持续进行数智化监测和评估,提升了农业生产活动的科学化水平。

  再次,数智农业有利于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可促进农民增收。比如,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农产品可追溯技术的应用和推广,能为农户产品质量认证和针对差异化用户群体提供定制化服务创造条件。

  进一步深入发展数智农业,需多措并举,用“数智”构建农业“护城河”。

  一要加强数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当前,我国农业生产信息化率为27%,认定的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达到200个。一些地区的数智农业发展较快,比如浙江省一直在探索“农业数智大脑+场景化应用”,努力引领数智农业发展方向。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在数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理念等方面还存在提升空间。对此,要加强数智创新中心和实验室建设,构建包括生产端、销售端、消费端在内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基础设施体系,从而消除或缓解数智农业地域发展不均衡的现象。

  二要补齐农业数智人才的短板。应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于农业场景,以懂农业、知技术、会应用的新型农业人才作为支撑。推广“专业化团队+新型农民”的新型农业人才模式,从人工依赖转向技术协同。地方政府可根据农民人数和生产情况等,配置一定比例的数智技术专员,还要通过远程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提高农民的数智化意识和能力。

  三要妥善处理数智农业的资金投入,协调好政府资金与社会资本之间的关系。农业数智技术研发和应用的早期成本较大,不确定性高,对此就需要通过政府资金支持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逐渐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业数字化转型。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