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融入田间地头 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1

金秋十月,正是河北省秋粮收获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河北各地抢抓晴好天气,加快秋收进度,数字化、机械化收割场景不断涌现,一幅现代化丰收图景在广袤的田野间徐徐展开。

在保定市望都县高岭镇侯陀村,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片片玉米秸秆被粉碎还田,黄澄澄的玉米棒被装进谷仓。而一公里外,高优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的中央控制室里,整个收割过程在智慧农业平台的大屏幕上一览无余,负责人黄晓松通过屏幕了解收割情况。

据黄晓松介绍,现在不用一直耗在地里,在收割过程中损伤玉米粒过多就会报警,耕、种、管、收已经实现智能化远程操作,农活儿干起来要比以前轻松。

在邯郸市成安县成安镇的玉米地里,无人驾驶收割机借助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匀速直线推进,遇到尽头的田埂自主转向掉头,转眼间机身仓储就显示已经装满。“无人驾驶收割机可以提高收获的精度,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可以减少2%-3%的损失。”成安县成安镇南鱼口村种粮大户杨俊山说。

走进邯郸市永年区硕丰家庭农场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一台谷物收割机在前开道,随着收割机的滚筒转动,黄澄澄的大豆“流入”收割机的谷仓中,紧随其后的是一台新式玉米收割机。双机同时作业,一次性完成了玉米大豆的收获作业。

看着大豆和玉米棒相继从收割机的出粮口装入运输卡车上,种粮大户刘丙洋说:“初步测产,玉米亩产量在1100多斤,大豆在150斤以上,实现了一季双收。”

邢台市宁晋县润风种植专业合作社的1000亩玉米已收割完毕,农机手正在开展土壤深松作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军永在地头就能通过手机实时监测自家农田作业情况。

“农机深松作业的轨迹、面积、深度等数据都一目了然,省心又省力。”张军永表示,农机深松深度达30厘米以上,能有效打破犁底层,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的透水透气性能和耕作层的蓄水量,为来年夏粮增收打基础。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