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建设再升级 补短板强弱项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1

数字乡村建设再迎升级。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启动联合制订《数字乡村建设指南2.0》,将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乡村建设治理数字化、乡村公共服务数字化、乡村数字文化、智慧绿色乡村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内容、丰富案例。此举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应对各地在数字乡村建设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

 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着力方向和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数字乡村建设近年来备受关注。

 早在2019年5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作出系统安排。为落实中央部署安排,2021年7月份,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共同发布了《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指导各地开展数字乡村的建设、运营和管理。随后,2022年1月份,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10部门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部署了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智慧农业创新发展、数字治理能力提升等8个方面的重点行动。

 总体来看,自《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发布一年多来,各地参照文件内容及有关要求,立足本地实际,积极开拓创新,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取得良好开局。与此同时,一些问题和挑战也在推进过程中逐渐显露。比如,相较城镇地区而言,农村地区的发展总体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在数字化治理方面,由于数据资源分散,数据整合共享、利用不充分,乡村数字化治理水平偏低;在农业数字化方面,智能农机装备适应性较差,新技术应用滞后,技术能力不足等,这些都阻碍着数字乡村建设的进一步推进。而新升级的《数字乡村建设指南2.0》将重点聚焦这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广泛征求修改意见和建议,以更好地指导各地建设数字乡村。

 需要明确的是,加快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广大农村的应用,实现新技术、新要素、新商业、新农人、新文化、新农村的全面数字与智能化融合,是推动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思路。因而,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既要补齐信息基础设施短板,满足数字化的硬条件,也要优化软环境,不断丰富数字乡村建设场景,让数字化遍及乡村各个角落。

 具体来看,在“硬件”方面,要加大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深化乡村光纤网络、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和质量,大幅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加快推动农村地区水利、公路、电力、冷链物流、农业生产加工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打好硬件基础。

 在“软件”方面,要加快乡村治理数据整合,建成数据共享平台;推动“互联网+社区”向乡村延伸,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丰富数字技术应用于乡村治理的具体场景,使各方面工作相互配合、优化运转、协同整合,加快形成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的合力;发挥数字技术在人居环境数字化治理、生态环境安全维护等领域的监测功能,建设智慧绿色乡村,推动乡风文明发展。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