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中宝地”建起“数字新农村”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20

        在素有“桂中宝地”之称的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富尧村一处甘蔗种业现代化示范区内,一望无际的甘蔗郁郁葱葱,呈现出一幅蔗海泛碧波的美丽景象。在不远处的智慧甘蔗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屏幕上监测着甘蔗的生长情况。

  示范区负责人莫大强一边演示一边说:“工作人员发现地里甘蔗缺水,就会启动水肥药一体智能化灌溉系统,与以前相比,既省时又省力。”

  这仅是兴宾区“数字新农村”的一角。2021年2月成为自治区数字乡村试点以来,兴宾区打造数字乡村示范带,推进乡村数智化工程,将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沿着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记者驱车来到凤凰河工厂化水产良种繁育基地。基地负责人张军昌回忆:“以前,为控制气候变化对水产养殖繁育带来的影响,工人用水管直接冲水供氧,每2至4个小时拿试纸人工测水质,既费时又费力。”

  今年引进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后,基地实现了水产养殖优质化、智能化发展。“现在,一台氧气设备就可实现鱼池供氧,鱼池内的监测传感器实时传回水质数据,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相同规模下,传统养殖大概要12至15人,而基地只要5至6人。”据张军昌介绍,与传统养殖相比,循环水养殖生产每单位水产品能节约90%至99%的水、99%的土地。

  随后,记者来到兴宾区数字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万亩澳洲坚果基地。虽然已是初冬,漫山遍野的澳洲坚果树依然满目苍翠。走进坚果园控制室,基地负责人王斌正在通过屏幕监控坚果园安防情况,并查看采摘工人的工作情况。

  据王斌介绍,2021年兴宾区委网信办联合相关企业在基地建设5G智慧信息化管理系统,已投入230多万元,搭建起近500个监看点位。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询坚果基地环境要素和作物长势,实现对土壤、树叶、果实的全方位监测。“基地占地13500多亩,依靠数字化技术,管理人员已从以前的60人降至10人,每年可节省管理成本100多万元。”

  万物互联,聚拢来是“势”,摊开来是“时”。在兴宾区,新希望凤凰4500头GGGP生猪项目投产,新三智慧农业小平阳示范项目已开工,南方电网来宾市供电局数字电网加紧建设,五山镇“5G+云旅游”兴起……数字乡村建设正遍地开花。

  “数字化、智能化,不仅为乡村治理带来新模式,更通过赋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兴宾区委书记周灵说。

  (本报记者林凡诗)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