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出台新政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1-05

近日,重庆九龙坡区大数据发展局、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联合印发《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从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打造关键数字技术平台、建设示范应用场景以及加强数字经济领域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18条政策措施,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据悉,本次出台的新政具有四个方面的政策特点,一是注重首创性,九龙坡区在全市范围率先出台数字经济专项政策,高举数字经济发展旗帜;二是注重精准性,有针对性的选取支持行业、产业,形成数字经济“黄金十条”;三是注重普惠性,对中小微企业及龙头企业均设有支持条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共享;四是注重延续性,在扶植存量优势产业同时,超前布局北斗导航、量子科学等前沿领域,增强区域数字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具体看,在市场主体引进培育方面,对新引进和本地新注册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实缴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九龙坡区将给予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首次入选“中国500强”“中国电子信息100强”“中国软件100强”“中国互联网100强”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在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使用经认定的大型算力中心提供的存储、算力服务的补助资金最高可达200万元;对在九龙坡区新投资建设工业互联网行业二级节点企业,最高补助200万元。

 在数字平台建设及平台经济发展方面,对新认定或新落户九龙坡区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聚焦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等领域,搭建生产服务平台、生活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资金补助。

 在鼓励重点示范应用场景建设方面,对5G融合创新、人工智能产品创新、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均设有相应支持条款,对技术水平高、市场推广好的项目,更是予以“一事一议”方式给予奖励。

 在加强数字经济领域金融支持方面,九龙坡区将设立数字经济发展引导基金,鼓励社会资本设立数字经济产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政府引导基金建立互认互信战略合作机制,直接投资符合条件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或跟投区内符合条件的优质项目。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