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3D打印智能隐形眼镜问世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2-16

智能隐形眼镜是一种像普通隐形眼镜一样附着在人眼上的产品,但可以提供各种信息,其对晶状体的研究也将助力诊断和治疗。此次,韩国蔚山国立科学技术研究院(UNIST)和韩国电工研究院(KERI)合作开发出了智能隐形眼镜的核心技术,该技术可通过3D打印实现基于增强现实(AR)的导航。

 近一段时间以来,谷歌等公司正在为可实现AR的显示器开发智能隐形眼镜。但由于严重的技术挑战,商业化仍然存在许多障碍。其中一个制约在于,传统手法是使用电镀法将颜色以薄膜的形式涂在基板上,这限制了能够表达各种信息(如字母、数字、图像)的高级显示器的出现。

 新研究的成就在于电致变色显示技术,这是一种可以在不施加电压的情况下,仅使用3D打印微图案来实现AR的技术。其通过喷嘴的精确运动,持续进行名为“普鲁士蓝结晶”的操作,从而形成一种微观模式。这使设备不仅可以在平坦的表面上形成图案,还同样适用于弯曲表面。该研究团队的微模式技术已达到非常精细(7.2微米)的水平,可以应用于AR的智能隐形眼镜显示器,且颜色连续而均匀。

 该研究的主要的预期应用领域是导航,未来只需戴上隐形眼镜,导航就会通过AR在人眼前徐徐展开。部分当前流行的游戏也可以使用智能隐形眼镜来实现,而不是智能手机。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开发的3D打印技术能在非规划基板上成功打印出功能性微图案,有望将先进的智能隐形眼镜商业化,以实现AR,这也将极大地促进AR设备的小型化和多功能性。(记者张梦然)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