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030年底部分非煤矿山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2-17

16日,记者从山西省安委办获悉,《关于开展全省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日前出台,力求实现非煤矿山行业安全、高效、绿色、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要以推动非煤矿山行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应用先进装备技术,加快非煤矿山生产技术变革,开创安全、高效、智能生产运营新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井下作业人员,提升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水平,努力构建安全保障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新型矿山资源开发利用体系。

 《意见》明确了智能化采掘工作面、智能化供配电系统、智能化通风排水系统、智能化运输系统、智能化监测系统、工业控制安全与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化管控平台与网络通信系统等建设标准。

 《意见》规划了山西省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的近期和远景目标,提出要将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技术引入非煤矿山智能化建设,推动非煤矿山装备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建设智能化非煤矿山,基本实现采掘工作面无人(少人)操作、重点岗位机器人作业,井下固定岗位无人值守与远程监控,各系统智能化决策和自动化协同运行。

 2024年底前,山西省建成第一批智能化非煤矿山,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2026年底前,选择不同类型的非煤矿山企业,建成第二批智能化非煤矿山,形成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建设经验。2028年底前,选择山西省单班入井30人以上、采深800米以上的地下矿山和边坡高度200米以上的露天矿山等三类高风险非煤矿山企业,建成第三批智能化非煤矿山,有效管控非煤矿山重大安全风险。2030年底前,全省具备基础条件的非煤矿山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同时淘汰所有生产工艺落后、不具备机械化、智能化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实习记者韩荣)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