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抢”春 金融“润”春 江西宜春:春来万象“耕”新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03

田间墒情一屏可见,“智慧种田”抢出春耕春管新节奏;瞄准耕耘所需,“定制版”信贷产品为春耕生产送上“金融底肥”;专业化精细化分工、科学化高效化协调,“田管家”与“新农人”开辟新赛道。行走于江西省宜春市,沃野上呈现出春耕备耕新图景。

 科技“抢”春:3-5分钟播种一亩田

 走进宜春市高安市荷悦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多旋翼水稻直播无人机。“这款无人机最大携种量七公斤,适合所有的水稻种子。”技术人员介绍,无人机水稻直播,省去育秧、插秧两个环节,可以减少对秧苗的伤害,播下的种子5-7天就可以生根发芽。

 “在精准定位田地后,无人机直播一亩田只需要工作3-5分钟,播种更均匀,产量也高,我们正在积极推广。”种粮大户丁旦说。

 科技力量让农人心中有“数”。在奉新县干垦场上堡分场黄岗组的稻田里,隆斌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戴隆斌拿着手机,对着农田扫描定位,不一会儿,手机屏幕上就弹出了田块的编号、营养成分和施肥建议。

 戴隆斌使用的是“江西12316”App测土配方施肥服务系统。目前这个系统在奉新县实现全覆盖。“实施‘互联网+测土配方施肥’种田模式后,既可以减少化肥不合理使用,又能增加产量。”戴隆斌介绍。

 从以往的“手忙脚乱”到如今熟练地“云”上巡田、工厂化育秧,掌握了数字技能的“田把式”们,春耕春管多了一份从容和自信。

 “这个大数据分析平台有智慧农机耕作时传输的具体数据。”宜丰县通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经理龚建勤,打开智慧云平台显示屏介绍,每台农机安装定位系统,机器下田后,平台开始接收作业信号,同时统计出耕地的作业面积、作业补贴、作业时间等,形成数据分析,提高生产效率。

 “我们提前对智慧云平台进行了技术维护,加入科技‘抢’春之中。”龚建勤说。

 金融“润”春:纯信用、无抵押贷款线上搞定

 “没想到30万贷款手机上走流程就可以批下来,每年3月购买种子化肥农药,我都有较大的资金需求,这笔信用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家住樟树市临江镇武塘村的种粮大户熊秋桃,对农业银行樟树临江支行为其办理贷款业务的人员表示感谢。

 春耕备耕期间,农业银行樟树市支行借助多种渠道推广“惠农e贷”产品,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投放效率,使低息纯信用支农助农产品真正惠及广大农民,为春耕生产浇灌金融“活水”。

 田野沃土也是金融服务“热土”。依托在丰城市的280余个普惠金融服务站和300多个“金融惠民服务窗”,丰城农商银行持续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

 “200万元贷款,3天到账了!”丰城市筱塘乡赣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惠为当地农商银行点赞。作为当地的种粮大户,张惠提出新建50亩育秧中心、打造省级A类农事服务中心的想法,踌躇满志却苦于缺少资金。丰城农商银行的这笔“惠农e贷”让他得以施展拳脚。目前,该育秧中心已投入生产,并和1000余户农户签约,预计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

 合力“保”春:因地制宜探索服务春耕新模式

 “今年更换了两个拖拉机轮胎和部分零配件,还检修了油管、油缸和冷却系统,春耕关键时刻,农机可不能掉队。”万载县马步乡银田村种植大户常垂明说。

 为满足春耕需要,万载县农业农村局出动专业技术人员150余人次,提早做好农机具检修工作,并深入田间指导春耕备耕。同时,万载县对大型耕田机、无人植保机、收割机等农机建档立卡,统一调配农机资源,建立“共享耕田机”“共享无人植保机”等农机服务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打通农机共享和农资配送渠道。

 精细分工、高效运转、科学指导,是春耕备耕工作系统有序展开的关键。

 “经过全面检测,水轮泵运转正常,你们可以放心了。”在靖安县仁首镇周口村,专家对水轮泵进行检修,保障了周口村附近200多户农户、500亩农田的春耕灌溉。

 靖安县聘请专业队伍负责全县12.17万亩农田水利骨干工程的维养,打造农田水利工程维养家政服务式“田管家”,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维养公司、种养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参与田间工程物业化维养,探索形式多样的田间工程管护模式。另一方面以骨干工程专业化公司维养传帮带,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和维养技术水平联动提升。

 在江西,多地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推动土地全托管或半托管,利用现代农技,发展“田管家”“田保姆”,转变农户生产经营方式,助力春耕生产。(记者闫鹏)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