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母公司因违反欧盟数据保护条例被重罚12亿欧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23

中新社布鲁塞尔5月22日电 (记者 德永健)因违反欧盟数据保护条例,脸书母公司Meta22日被重罚12亿欧元。这是迄今欧盟对违反数据保护条例企业开出的最重罚单。

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当日公布相关裁决。由于Meta欧洲总部设在爱尔兰,现由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负责监管Meta在欧盟市场的数据保护事宜。

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认定,Meta向美国传输大量欧盟用户个人数据,但未能充分保护这些数据的安全,由此违反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对欧盟用户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带来风险。

据此Meta被处以12亿欧元的罚款,还需根据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的要求进行“整改”,在接到裁决通知的5个月内暂停向美国传输欧盟用户个人数据,半年内停止非法处理及存储欧盟用户个人数据。

22日晚些时候,Meta回应称,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的裁决存在缺陷,将为美欧企业跨境数据传输树立“危险先例”,Meta将提起上诉;另一方面,统领数据监管的欧盟数据保护委员会表示,Meta违规行为极为严重,“创纪录”的12亿欧元罚款表明这些行为须承担严重后果。

2018年5月,被视为“世界最严”的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开始生效。条例规定,如果保护用户数据不利,轻者可被罚一千万欧元或前一年全球营业收入的2%,重者可被罚两千万欧元或前一年全球营业收入的4%(罚款额均为“两值中取大者”)。

2021年7月,因违反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被负责监管的卢森堡当局重罚7.46亿欧元;Meta旗下的脸书、即时通信工具WhatsApp、社交媒体应用程序Instagram等也数度被罚,罚金从数百万欧元到上亿欧元不等。(完)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