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家:数字经济四大发展趋势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5-30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网络互联的移动化、泛在化,信息处理的高速化、智能化,计算技术的高能化、量子化,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融合发展,正在重新定义产业生态,重塑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从这个意义上说,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征。

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深度融合,构建人—网—物的互联体系和泛在的智能信息网络,推动人工智能向自主学习、人机协同增强智能和基于网络的群体智能方向发展。这也在改变产业发展模式和产业生态。

最近,从生成式人工智能ChatGPT的诞生,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在向各个领域广泛渗透,应用场景日趋多元化,必将催生智能制造的新模式新业态。而5G的规模化应用,使得人工智能的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为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数字化转型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扩展

21世纪以来,我国消费领域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尤为活跃,阿里、腾讯、百度、美团、滴滴等电商平台促进了供需的时空匹配,降低了交易成本,释放了巨大的消费潜能。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向制造领域的渗透扩散,先进的传感技术、数字化设计制造、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系统日趋广泛运用,制造业的研发设计、生产流程、企业管理乃至用户关系,都呈现了智能化发展趋势。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企业的物理边界日趋模糊,制造业的形态深刻变革。数字化转型向制造领域扩张,既为我国提高制造业的生产效率和国际竞争力开辟了更大空间,也对技术创新能力、数字基础设施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生态正在加快构建

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促进了生产组织和社会分工向网络化、扁平化、平台化转变,也推动了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生态加快形成。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了“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家,双跨的平台增加到28家,新增了72家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平台连接的设备超过8100万台(套),工业APP数量超过60万,服务的工业企业超过160万家,形成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应用模式。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企业的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正在作为一个新的生产方式登上历史的舞台。

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的融合,推动了化石能源的清洁化、清洁能源的规模化和能源服务的智能化,促进了能源技术向绿色低碳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加快了能源结构从高碳向低碳转变。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实时采集运行数据,精细管理工业企业工艺、制造、物流等各环节,强化数据的分析和价值挖掘,实现精准预测需求、设备远程监测和能耗管理,可以有效降低能耗和碳排放,实现节能减排和绿色生产。有研究认为,数字技术可以减少20%以上的碳排放。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不平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明显滞后;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应用仍需向纵深拓展,数字技术领域原创能力不强,高端芯片、工业软件等关键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在终端产品领域,比如移动终端、通信设备、5G等,已经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但承载关键核心技术的零部件、元器件、基础材料等中间品依然是短板。(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王一鸣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