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数字政府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各地形成相互借鉴竞相发展良好局面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26

近日,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发布了《2022中国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在中央顶层设计指引下,各地政府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之路,形成了相互借鉴、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探索出诸多独具特色、交口称赞的创新经验和优秀成果。但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我国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仍然存在非均衡问题,譬如部分地区基础信息化建设水平仍较低、数字政府制度体系建设进展缓慢、政府回应市民诉求的质量欠佳、政务数据汇聚共享水平不足等。

《报告》指出,与2021年相比,我国省级数字政府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平均分从2021年的63.69分上升到2022年的69.02分。虽然整体上东部省份的数字政府发展水平仍明显高于中西部省份,但后者的发展势头强劲,水平提升速度较快。青海、陕西、山西得分增长最为明显,涨幅均在10分以上;此外,位于东部的河北、天津、辽宁也发展较快。从四个一级指标得分来看,2022年省级数字政府发展水平的提升主要体现在组织机构建立、制度体系完善、治理效果提升三方面,而治理能力却略有下降。

在组织机构维度,所有省(区、市)中,上海、广东、安徽、海南并列第一,组织机构得分均为13分,浙江、四川、江苏并列第二,组织机构得分均为12分。其中,党政机构得分最高的省(区、市)为上海、安徽、海南,表明其已设立了与电子政务、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和大数据相关的9个党政机构来开展数字政府建设;社会组织得分最高的是浙江、广东、天津、河北,表明其已设立了互联网、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五类行业协会。

在制度体系维度,所有省(区、市)中,浙江、广东并列第一,制度体系得分均为15分,上海、山东并列第二,制度体系得分均为14.38分。整体而言,目前各省(区、市)颁布数字政府相关政策的数量少于数字生态相关政策的数量,前者主要包括数字政府、政务/公共数据、数据安全等领域,后者涉及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在数字政府相关政策方面,各省(区、市)平均得分为5.56分,其中浙江、广东最高,得分为7.5分,表明上述省份已建立起完整的数字政府政策体系;在数字生态相关政策方面,各省(区、市)平均得分为7.26分,其中绝大多数省份的得分为7.5分,表明这些省份已经建立起完整的数字生态政策体系。

在治理能力维度,所有省(区、市)中,北京排名全国第一,治理能力得分为38.35分,显著高于其他省份。上海、天津、福建分别为第二至第四名,得分均超过35分。其中,在平台管理方面,北京、福建、浙江、广西、四川、海南、内蒙古、新疆得分最高,均为6分,表明上述省(区、市)建立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完善,设有搜索栏、站点地图与无障碍模式(或老年模式),且支持多语种和智能问答服务。此外,在数据开放方面,20个省份(占比为64.51%)已设有数据开放平台,并已开放体量不等的数据。在政务服务方面,绝大多数省份已经开通了政务APP、政务微信小程序、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最多跑一次”及“好差评”五项服务。在政民互动方面,所有省(区、市)得分均在10分及以上,其中天津、山东、安徽等8个省级政府得分最高,为14分。在技术支撑方面,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山西5个省级政府得分最高,为6分。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