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消费类教育智能硬件市场年增长率将达到15.14%
来源: 人民邮电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08

智能硬件作为推进教育数字化发展的关键载体,近年来发展进入快车道。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作委员会日前发布的《个人消费类教育智能硬件发展报告(2023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个人消费类教育智能硬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预计今年达到500亿元,2019年至2026年的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5.14%。

其中,2021年的市场规模增长最快,同比增长率达到40.64%,这是由于一方面新冠疫情肆虐,“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大规模开展,线上教学成为常态,学习机、学生平板电脑等在线教育产品呈现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双减”政策发布,学科类校外培训受到限制,素质教育进一步发展,具备整合知识点资源、提供素质教育内容等能力的工具型消费类教育智能硬件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青睐。

《报告》指出,个人消费类教育智能硬件产品的商业模式正从硬件本身盈利向配套内容资源和增值服务付费转变。教育智能硬件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主要受到三大关键要素驱动:一是政策利好,相关部门持续出台多项文件引导产业发展。2021年,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印发的《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完善智慧教学设施”,“有条件的地方普及符合技术标准和学习需要的个人学习终端,支撑网络条件下个性化的教与学”。二是技术赋能,新一代ICT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教育智能硬件产品推陈出新。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基础通用大模型技术频繁升级,头部企业进行语言、视觉和多模态全能力布局,随着ChatGPT的火爆,生成式AI技术迎来发展热潮;云计算技术方面,云原生在企业侧的应用持续深化,云网融合、云边协同、高性能计算等加快发展;通信技术方面,我国“双千兆”网络覆盖广度深度不断增强,截至2022年底,全国110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为教育智能硬件提供高速、泛在的网络连接环境。三是需求旺盛,用户群体庞大且需求多样化。教育智能硬件的用户覆盖学前、基教、职教、高教、终身教育等多年龄段,潜在用户规模巨大。各学段的学生对于优质教育资源访问、个性化学习指导、学习效率提升等需求持续旺盛。随着教育数字化发展,在线教学、OMO(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双师课堂等教学模式逐渐成为新常态。 (作者:苏德悦)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