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热销开学季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9-11

随着中小学新学期开始,“开学经济”已持续升温。记者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走访发现,消费者在选购文具、书籍、学习机等产品时更加注重智能和绿色,“智能化”成为许多家长和学校在新学期的消费新选择。

“听朋友介绍现在的学习机有AI伴学功能,不仅能一键批改作业,还能答疑解惑,专门来看一下。”南昌市民崔丽佳在红谷滩区万达广场某品牌学习机专柜前挑选产品,“老大今年上初一,担心初中很多题目我们都辅导不了,为孩子请一个随身‘家教’感觉还是有必要的”。崔丽佳认为,虽然学习机价格不便宜,但属于一次性投入,可以辅助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进行管理。因其设计有管控功能,还不用担心孩子会沉迷于游戏。

小升初孩子的家长是近期主要客户群体,经过不断迭代的智能化学习机正被越来越多家长接受。如今学习机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主流品牌推出“AI伴学”功能,不仅能帮助孩子自主学习,还能通过分析练习题总结出学习薄弱点,并有针对性地推送相应课程和练习题,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忙着为开学做准备的不止有学生和家长,不少学校也趁着暑假的“超长假期”对教学硬件进行改造升级。

在红谷滩区腾龙学校操场,教师彭玉亮正在利用智慧体育设备对学生进行体能测试,“今年学校新引入科大讯飞的智慧体育设备,构建起‘学、练、考’一体化的智慧体育应用环境。系统不但总结了每个项目的运动过程和动作要领,辅助老师进行理论讲解和示范,还能通过智能化采集、测评和分析学生成绩,自动生成学生体质健康报告和运动处方报告,帮助老师更好地了解班级学情和每个学生的运动强度、运动表现等,从而进行针对性教学”。

彭玉亮告诉记者,通过使用智慧体育设备,学生上课全程佩戴心率臂带,系统同步生成学生的靶心率和靶心率运动时长,帮助老师针对性地分析某个学生的具体运动状态,及时调整课堂教学节奏和运动负荷,确保课堂教学过程的安全性和科学性。同时,学生的个人报告还可以通过小程序同步到家长端,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学校的运动情况,实现家校共育。

“基于红谷滩区智慧教育因材施教示范校项目,今年我们引入了大数据精准教学、智慧课堂、智慧体育、个性化学习手册等,改变传统教学与学习模式。”南昌市红谷滩区腾龙学校校长罗仁华表示,学校通过引入智能设备,可以实现教学更加精准化。在智慧课堂,师生们通过智能设备,可以进行实时互动交流。老师也可以通过课堂练习的实时反馈,及时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并及时动态调整教学节奏,最大化提升课堂效率。阶段化学习完成后,学生们还会拿到专属的个性化学习手册,是系统通过分析学生课堂、作业、考试等系列场景数据构建的学情画像,可以为每一个学生精准对标薄弱项,提高学习效率。

“近年来,我们深耕智慧教育领域,研发了覆盖学校教学、教师发展、智慧考试、素质教育、自主学习等教育全场景的产品和服务,受到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欢迎。”江西讯飞公司执行总经理查伟旭表示,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在全国各地应用,深度服务5万余所学校的超1.3亿师生,并进入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市场。

同样在智慧教育领域发力的,还有落户在红谷滩区的紫光摩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依托紫光在芯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领域的技术积累,公司研发的智慧教育平台、网络安全设备、班级采集终端等产品因技术成熟稳定、使用效果良好,均受到学校和学生的欢迎。“开学前夕,我们仅在红谷滩区就完成了3所学校的智能硬件改造升级,所有智慧教育项目已经遍布100多个县市区。”紫光摩度江西总经理张朝阳表示,预计今年,公司在南昌本地就能实现产值超10亿元。(记者 刘 兴)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