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3-31

3月30日上午,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副主任许丕盛、国家电网副总信息师王继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信息技术服务专委会主任李德芳,以及来自40多家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数字化管理部门领导出席会议。

图片 1.png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致辞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集团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数字化已经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为发挥中国信息协会联系政府、企业、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聚合国有企业数字化成果、资源和智慧,中国信息协会决定成立“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数字化转型发展。

王金平会长对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寄予厚望。以国有企业为代表的集团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和压舱石,在服务国家战略、维护国家安全、保障改善民生中发挥主要支撑作用。作为推动国家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集团企业同样肩负着推动经济发展和增强社会价值的重要责任,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响应国家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顺应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搭建一个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平台。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将致力于推动数字化技术在集团企业中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图片 2.png

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王绪君主任发言

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原主任王绪君做了《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的使命与展望》主旨发言,他从国际国内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国务院国资委数字化要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等方面阐述了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定位、使命和愿景。

王绪君主任指出,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和人们的思维方式。数字经济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世界各国都纷纷加大数字经济投入,积极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是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对数字经济发展起引领作用,是加快数字经济强国建设的首要发力点,而产业数字化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产业数字化创造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反过来又促进数字产业的发展。数字经济是当代新质生产力的综合质态,新科技、新能源、新产业都离不开数字经济,当前新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产业基础是数字化和智能化。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必须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新质生产力,而数字经济和新质生产力主体是企业,企业必须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从这个意义上讲,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建设数字中国的微观基础和关键所在,这是集团企业的使命和担当,肩负着推动经济发展和增强社会价值的重要使命,是推动国家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排头兵,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肩负着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责任。

图片 3.png

王金平会长与王绪君主任共同为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揭牌

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是顺应时代发展,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和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履行行业协会的参谋、自律、服务、协调、沟通、引导等职责,推动国家政策、产业规划的落实和实施,推动集团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数字化水平,更好地为国家数字化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支撑和服务;加强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人才的培养、产业标准建设、产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为推进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王绪君主任表示,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将努力成为政府决策“助手”、产业发展“推手”、企业成长“帮手”的角色。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将落实中国信息协会要求,服务好会员单位,促进企业数字化发展,围绕“一库”“一坛”“一会”“一奖”“一标”的思路开展工作,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支持,为产业发展提供助力,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

图片 4.png

参会代表合影

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将更好发挥社团组织联系政府、企业、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聚合集团企业数字化成果、资源和智慧,进一步推动集团企业高质量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赋能新质生产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进一步加强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人才的培养和产业内外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方向,为推进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