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简报第208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20

自治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广泛应用促使电子政务发展进入新阶段,整合、开放、共享已成政务信息资源发展的必然趋势。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相关工作部署,围绕制约“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的“信息孤岛”问题,我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平台主要是为了打破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推行放管服,提升政府工作治理能力,以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的聚通、共享为目标,为下一步的数据挖掘、分析提供基础工作,也为各部门横向工作交互实施政务公开提供畅通的数据通道。

作为平台建设牵头部门之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及信息中心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迅速成立了自治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计划,明确分工,组织人员参加培训,并根据国家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编制了《加快推进落实自治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工作方案》。

平台建设工作的第一步是对全区政务信息系统进行清理整合,梳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高技处会同信息中心编制了《关于加快推进编制自治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相关工作的函》,敦促全区94家委办厅局单位完成信息系统自查、清理、整合工作,并制定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为我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打好基础。目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完成了对60多家厅局单位的资源清理整合及目录编制指导,已收集32家厅局单位的自查报告,整理完毕4个厅局的资源共享目录,上报全国政务信息共享网站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农业厅、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等部门的共32类政务信息资源目录。

为初步实现到2017年年底前将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统一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工作目标,自治区信息中心已安排部署了相关数据前置机,积极推进与国家数据平台的对接工作。

下阶段,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及信息中心将进一步推进我区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工作,加快收集整理全区所有相关厅局单位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按照党的十九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努力实现我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公开,逐步解决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问题,打通“放管服”改革“经脉”,为便利群众办事和创业创新、增强政府公信力提供有力保障。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