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试点应用“政务通”全系列国产软硬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3-22

近日,全国政协办公厅和先锋软件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在全国政协下属中协服务中心实施“政务通”机关办公软件并采用全系列国产软硬件,包括达梦公司的数据库、红旗公司的LINUX操作系统、永中公司的OFFICE系统、东方通公司的中间件以及浪潮公司的服务器等,成为国产软硬件在中直机关的第一个全系列应用示范点。早在2004年7月,全国政协办公厅机关就实施了先锋软件公司的“政务通”机关办公软件。在全国政协办公厅机关试用的基础上,今年3月全国政协办公厅又决定在中协服务中心实施“政务通”机关办公软件,并且采用全系列国产软硬件,这在中直机关系统还是第一例。 

先锋软件公司的“政务通”机关办公软件是江西省政协秘书长胡剑平在总结多年机关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开发的一套机关办公软件,包括目标管理、人事管理、公文管理、后勤管理、通讯管理和系统管理六大系统,设计了供机关领导、部门领导、机关干部和部门4类不同人员应用的“办公室”,动态反映机关运作、部门和干部的工作情况,初步实现了行政管理观念与计算机应用技术在时间、空间上的结合。更重要的是,“政务通”机关办公软件把龙芯NC、红旗LINUX操作系统、永中公司的OFFICE系统、达梦公司的数据库系统等国产办公软件集成在一起,为打破Windows软件对我国台面系统的垄断地位提供了强有力的武器。 

当今市场上OA软件可谓五花八门,但真正满足机关办公需要的并不多,因为编写软件的人往往没有机关工作经验,而被调查需求的人又不懂技术,造成分析得来的需求不能真实反映实际需要;而政务通的开发者胡剑平既有丰富的机关工作经验又精通软件技术,真正实现了机关办公需求和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因而“政务通”被列入《政府使用正版软件产品推荐目录(第三批)》的OA软件。据先锋软件公司北京研究院院长庄力可介绍,“政务通”机关办公软件采用纯JAVA技术、B/S构架开发完成,技术上严格遵循国家信息安全标准并符合J2EE规范,拥有灵活、可靠的安全机制,确保了信息存储及传递过程中的安全性和保密性;“政务通”机关办公软件的权限控制系统严格体现政府机关的组织序列关系,拥有灵活、清晰的权限界。(技术架构如图)
  
“政务通”机关办公软件开发完成后,率先在江西省政协、江西省统战部、江西省人事厅等部门得到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考察“政务通”的应用后表示,“政务通”机关办公软件体现了机关工作需要和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是一个满足中国电子政务需要的好软件。倪光南认为,“政务通”机关办公软件具有实用性、便捷性、先进性、安全性和权威性等优势。所谓实用性指“政务通”高度凝练了政府部门机关办公实际工作流程,满足机关全体工作需要因为“政务通”本是是胡剑平长期在机关一线领导岗位实际工作的结晶。所谓便捷性指软件采用人性化界面设计、操作灵动简便,让沟通如影随形。所谓先进性指软件跨越平台鸿沟,完全国产架构体系,成就国产政务软件技术先锋。去年11月,国信办常务副主任曲维枝考察“政务通”在江西省政协的应用后表示,一个软件的开发最难的是把业务需求搞清楚,政务通不仅技术领先而且业务流程清晰,是中国当前最实用的软件之一。 

“政务通”机关办公软件在江西省政协的成功应用,引起了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的关注。经过实地考察后,去年7月全国政协决定实施“政务通”机关办公软件。近日,全国政协办公厅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做了示范演示:进入办公系统,有三个虚拟办公室和全国政协的主页。个人网络办公室可以处理属于自己的公务和个人事务,系统为每个人配备了电脑助手,每隔3分钟,电脑助手就到服务器取出自己的数据,计划到期、呈报材料、审批材料、督办任务、阅读公文等,助手都会自动跳出来提示责任人;处室网络办公室为每个处室按职责设计了一个专门的办公室,各有相应的操作栏目,各处室可以操作这些栏目掌握本处的工作动态,积累相应工作资料经过个人办公和处室办公,所积累的资料通过系统进行分解、综合和分析,最后反映到领导办公室,在领导办公室能够看到运用网络办公的所有结果,领导根据这些信息可以在网络上发布指示、分配任务、指导工作等。经过半年多的试运行,“政务通”已在全国政协机关产生良好的应用效果,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说:“在政协机关开展网络办公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增强了机关工作的透明度,比如公务处理系统,原来各局送来的材料,虽然各局领导都签了名,但这个材料是谁写的、谁改的,谁为这个材料做了辛勤劳动,我不知道。现在有了这个软件,就能及时了解到干部工作的情况。” 

近日,全国政协又决定在其下属的中协服务中心实施“政务通”机关办公软件。中协服务中心是全国政协的一个正局级事业单位,主要管理全国政协的三产、后勤服务等。先锋软件公司北京研究院院长庄力可说,与全国政协机关不同的是,中协服务中心不再采用微软的操作系统等,而是采用全系列的国产软硬件,这对国产软硬件的兼容性是一个考验;另一方面,中协服务中心不仅包括机关管理还涉及企业管理,对“政务通”功能的适用性也是一次检验。 

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大形势下,全国上下尤其政府机构正在形成应用国产软件和正版软件的热潮。中协服务中心在中直机关率先应用全系列国产软硬件,不仅是“十五”期间国家政府有关部门着力支持的国产数据库、操作系统、中间件等技术的一次大检阅,而且给国产软硬件提供了一个展示其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因而具有极强的示范和引导意义。(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