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亿糖尿病患者 移动医疗难承受之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2-01

从相关机构的统计数字来看,我国糖尿病人1.14亿,占全球糖尿病人数的三分之一,糖尿病患者最大的难题是保险的长期“裸奔”,移动医疗平台欲打破这一现状与保险机构联手来破局。近日,国内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大特保发布了国内首款全线上糖尿病保险“退糖鼓”,并与国内三大糖尿病健康管理平台掌上糖医、微糖、血糖高管合作,向用户推出综合服务包。众安保险联合腾讯、丁香园,量身定做“糖小贝”糖尿病并发症保险。

这些移动医疗平台的想法是:通过每天监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情况,及时提醒并监督他们每天的用药和饮食,避免引发并发症。这种方式也可以为保险公司进行“控费”,从而激发保险公司为慢性病患者付费的意愿。这种模式在国外有先例,美国个人健康管理移动医疗公司WellDoc通过其打造的糖尿病管家系统帮助保险公司减少长期开支,保险公司愿意为用户支付超过100美元/月的费用,WellDoc则通过保险公司收费盈利。

这对于糖尿病患者是件好事,但在中国能否行得通呢?从我国医疗体制来看,相比美国医保和商保的打通,美国商保付费比例已占30%,而在我国,90%的看病人群是医保付费,商保仅占不到5%与医保是两个独立的体系。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没有利益诉求点,保险公司没有动力来为移动医疗买单。

“目前保险公司推出的糖尿病保险也只是短期险种,例如大特保为1年,糖尿病患者在1年之内不可能成为一个严重的糖尿病患者或有并发症。因此,短期险种对糖尿病人群并无多大意义。”一位太平洋保险相关人士认为,但如果设计为周期长的险种,保险公司会非常谨慎,怕赔不起。

让保险公司买单只是“假设”

据相关数据显示,最近几年,中国因病死亡的人数46%是糖尿病并发症患者。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平时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将引起截肢、失明、肾衰。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每天掌握自己的血糖指数。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一些可穿戴设备可以随时监测到你睡眠、运动量、心率等。这对于糖尿病患者很重要。“当你运动越多心跳会慢,心跳每下降10次,糖尿病和心脏病发病风险可以降低30%。例如,心率监测则可以替代私教,它可以告诉你,去健身房跑多少公里,举哑铃多少下就可以达到效果。”悦糖CEO杨玉峰认为。

因此,用户需求激发了一大批糖尿病APP的出现,一批可穿戴设备的功能也以健康为主打。除了用户花钱买硬件之外,这些移动医疗平台仍然难以促动用户付费。因此,一批移动医疗平台开始打起了保险的主意,他们表示,可以通过对患者平时的数据监测和干预来为用户控费。这自然是说服保险公司的一个理由。

但国内几家大的保险公司却并不“感冒”,现实是无法满足他们的利益诉求点。“保费太高,用户不买单;保费太低,保险公司风险太大。”上述太平洋保险人士认为。最早推出糖尿病险的是昆仑健康保险,但保费太高最终并未被用户认可。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他需要防止大概率事件发生,要保证赔付出去的钱低于最终收到的钱才能盈利,保险公司难点是如何设计保险产品。”艾瑞咨询秦泽西表示,保险公司在无法从医院手中获得患者的看病信息和数据的前提下,他们很难为用户设计产品。另外,每个保险的上市需要保监会批准,最后落地也需要一段流程。

“羊毛出在猪身上狗买单的互联网思维,在保险上无法见效。”一位行业人士认为,糖尿病险种需要基于实践积累后的经验做风险预测,保险公司没有动力去为移动医疗买单。

从目前移动医疗企业与保险公司合作来看,仍是用简单的合作模式,移动医疗平台商为保险公司推保险,为他们的客户提供免费线上服务,保险公司为移动医疗平台进行线上引流。

一切要待政策破冰

1.14亿这个庞大的人群,让保险公司和移动医疗平台都看到了市场的前景。另外,一直备受关注的商业健康险税优政策在今年5月份落地,政策指出,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借鉴国际经验,开展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鼓励购买适合大众的综合性商业健康保险。对个人购买这类保险的指出,允许在当年按年均24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政策的落地一时间让大家看到了商业健康险“春天”的到来。这也让保险公司从中观望。“是否今后医保的一部分费用会给到商保。”

在台湾,针对糖尿病患者实施了一个共同“照护”计划,由政府牵头,医保、商保、医院、社区、营养师、护士、医生成为一个整体来共同看护糖尿病人群。这个项目规定,如果糖尿病患者在3个月内找不到,或者不按照该机构给的指导做糖尿病的监测和管理,该患者将被踢出去。数据显示,2013年,70.7%糖尿病患者(118万人)接受了糖尿病共同照护团队的治疗,小于70岁的台湾糖尿病患者早发性死亡个案从1997年44.4%下降到2013年29.3%,每年都呈现逐渐递减的趋势。

一位移动医疗人士认为:移动互联网只是一个载体和技术手段,移动医疗最核心的还是解决用户需求,而破冰仍然是政策上的支持。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