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高效节能立“网”之本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5-05-22



    只要与物联网相关,所有数据大概都能用“庞大”来形容:至2020年预计将会有500亿台设备相互连网,其中大约100亿台是PC、平板电脑和服务器,另外400亿台是其他可运算设备。在个人消费领域,驱动物联网成长的动力在于其可以让人们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处理日常事物,让生活变得更加安全和健康;在商业领域,物联网的驱动因素却与自动化、物流、定位、安防等的巨大变革相关联。然而,物联网在获得上述长足发展之前必须先解决部分挑战,其中最紧要的就是能效问题。
    物联网需解决节能问题
    “物联网”一词已经充斥在人们的生活之中,但是如何真正落地却存在问题,至少目前大多数人对物联网的概念仍然认识不清。对此,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伟认为:“物联网不仅是硬件的世界,也不只是互联网的世界,而是基于硬件与互联网的结合并通过数据分析而呈现的世界。”简单地概括,物联网就是由形形色色的硬件、软件和服务组成,上述三者紧密合作,收集和传输信息、分析数据,然后基于这些数据形成决策,进而提升特定工作效率的平台。
    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可以想见,在未来的物联网生态体系中,大多数设备将由电池供电或者需要在没有维护的情况下持续工作数年。而这两种情况都要求构成物联网的设备功耗尽可能降到最低。
    “高效节能对于发挥物联网的潜力是至关重要的。”恩智浦半导体微控制器通用市场产品线总经理Ross Bannatyne在谈到“永远在线”概念时指出。倘若物联网设备能够“永远在线”,始终待命并执行用户的指令,那就无需按一下按钮激活设备这种操作了。可是,“永远在线”功能需要电子设备更加高效节能的动力。如果物联网设备不能以很低的功耗运行,“永远在线”的想法都是难以想象的。
    此外,如果物联网设备一直在工作,就会收集到海量的数据,此时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变成了最优先考虑的事。换句话说,收集数据相对简单,难的是真正用好这些数据。智能感知和大数据分析此时就会变得非常重要。此时承载云平台的数据中心将变得十分重要,“而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又变得非常关键。因为数据收集处理会增加功耗,存储器存储数据同样如此。”Vicor市场经理倪进表示。
    低功耗器件前景看好
    设备的低能耗需求,固然是物联网的“立身之本”,同时也为电子信息业者带来了发展机遇。“物联网的发展,特别是‘永远在线’功能,将使市场对一些电子器件形成需求。”Gartner半导体与电子首席分析师邓雅君表示。
    邓雅君认为,具有持续监控感测信号能力的器件,比如Sensor Hub作为一种微控制器的应用,在系统设计中其主要功能在于处理来自各种传感器的信息,必要时才将主处理器自休眠模式中唤醒。这种降低系统功耗的设计将受到市场欢迎。
    此外,更灵敏的光电半导体也将受到欢迎。比如Valencell开发出一种生理监测模块,包含一个传感器模块、一个数字信号处理(DSP)芯片以及生物辨识韧体与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让OEM代工业者能将之整合至耳塞式耳机、臂带或腕带等可穿戴式运动与健身产品中。
    解决了模块创造、无线连接、软件集成、低功耗等问题的平台性产品,也将受到欢迎。比如自去年以来,英特尔、博通、MARVELL等厂商纷纷推出拥有计算、运动传感、低功耗蓝牙等功能的平台产品。
    专家观点
    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伟
    沉入垂直行业寻找平台化方案
    物联网发展带来的碎片化挑战也是我们需要关注和应对的关键领域。大家都清楚,物联网的运用和部署很多都源于垂直行业。但是每一个细分垂直行业的市场容量和消费者市场相比都不是那么大,这就需要我们沉到垂直行业里,真正挖掘用户体验,把产品做精、把商业模式做透。同时,还要洞悉如何去找平台,也就是怎么从硬件、软件、服务等方面寻求平台化方案,使得整个生态链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共同生存。对此,英特尔的做法是通过建立生态系统与合作伙伴关系,推动行业标准制定;推动芯片制程技术和架构创新,充分发挥摩尔定律的关键作用;同时,以信息可靠为基础,提供从嵌入式硬件到软件的全方位保护;提供基础性构建模块,帮助行业伙伴乃至创客群体为各细分行业提供创新方案和服务,共同释放物联网价值。
    博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cott McGregor
    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刚起步
    包括博通在内的许多公司都在关注物联网/可穿戴市场,不过,尽管这个市场看起来非常有趣,但是我们认为它还只是在市场起步期。我将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出现低成本的设备,功能简单,先让消费者体验,这是小数据量的阶段。第二个阶段是这些设备越来越受欢迎,有非常吸引人的应用与体验,开始通过这些设备收集到更多的数据信息,并创建架构。第三个阶段是分析巨量数据,并找出这些数据的用途。
    飞思卡尔公司市场营销总监Steve Nelson
    安全性、可扩展和高能效是关键
    2014年我们看到了物联网的崛起,但也遇到一些问题。消费者越来越了解和需要互联设备,我们必须更加关注那些真正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和提高消费者生活便利性的产品。
    安全性、可扩展性和高能效是2015年的关键所在,也是消费和工业领域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帮助客户实现产品的安全性,而不是被迫在安全性、成本和上市时间之间平衡和妥协。
    此外,我们要提供广泛的产品系列来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这个客户不仅包括消费电子领域的客户,而且还包括许多工业领域的客户。例如,许多物联网当中的传感器和其他器件都采用电池供电,我们的高能效不止针对消费电子设备,在许多工业传感器应用中,一块小小的电池也需要提供超长使用寿命。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