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渴盼大数据统一标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6-24

当下有个词很火,叫做"大智移云"。如今的大数据和云计算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中新的创新平台。在大数据时代,如何提高数据质量,通过物品编码与标准化数据降低供应链成本,实现供应链全过程畅通,已成为全球标准化机构和编码组织共同努力的方向

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ECR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4年第十二届中国ECR大会在广州召开。本届大会以“数据供应链——消费品行业转型新引擎”为主题,邀请传统消费品企业和新兴电子商务企业分享各自的发展规划,并就供应链协同、数字化、标准化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其中迅速发展的物联网得到与会者的极大关注,然而大数据背景下,数据应用的标准化,成为阻碍其发展的重要难题。

当下:广阔的应用前景

当下有个词很火,叫做“大智移云”。简而之,就是大数据、智慧城市、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合起来的统称。如今的大数据和云计算已经作为社会发展动力中新一轮的创新平台。物联网则是产生大数据的重要来源之一,目前有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搜集到很多数据,为了解释这些大数据,就需要用到云计算、数据挖掘等技术。

但是,物联网并不是单一的产业,其最终体现在每个具体的应用行业中。据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委会王桓介绍说,未来物联网发展主要将有6个重要领域:智能交通、智能工业、智能环保、智能家居、智能医疗保健、和城市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车联网是一个发展重点,它的市场前景很好,但发展过程肯定很曲折。因为目前车联网的行业应用主要是以政府意志推动,比如装在危险运营车辆或者长途客车的北斗系统,政府为主导肯定发展顺利。但真正的民用市场,如合资企业的汽车,甚至大品牌的汽车,真正装人车交互系统的也不多,再加上每年上千元的服务费,没有多少人接受继续付费的服务,因此按中国国情来分析,车联网真正在民用市场上发展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桓说。

记者了解到,智能医疗主要领域是两个,一个是可穿戴设备,另一个是社区的便携医疗服务。而智能家居包括家居安防或者家用机器人,深圳一些企业每年可以向欧美国家出口家用机器人,现在扫地家用机器人每年出口达到了几十万台的规模。所以,未来面向民用的物联网应用可谓空间无限。

瓶颈:信息孤立缺乏有效值

“目前物联网还处在婴儿阶段,从概念到现实至少还要5年时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委会主任邬贺铨如是说。他认为,看物联网必须要有“放眼量”,并不能够马上见到效果。因为发展物联网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其中既有技术、标准的原因,也有市场和商业模式的原因。

“挑战不仅在传感层,还表现在运营商网络上。”中国电信(49.58, -0.30, -0.60%)集团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李安民介绍说,“通信网络原来的设计核心是为人际间通信服务的,它并不匹配于现在物联网的许多应用。因为物联网通信特点常常是小流量,但需要永远在线,有一些还要求能够广泛覆盖。而运营商要想可持续发展网络,核心动力是要有流量,能够带来数据,但小流量的大规模经济回收就存在问题。所以这对运营商、对整个网络提供者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物联网的商业模式并不成熟。比如全国热建的“智慧城市”,概念都很有逻辑性,但事实上城市交管局与公安局的数据各成系统,卫生医疗数据信息也都是信息孤岛,并没有形成一个综合平台,数据也不开放。李安民建议,只需要搭建一个真正的数据平台,至于这些数据怎么利用、怎么挖掘,最好交给市场来做,政府只要制定“合理的规则”。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