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的背景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4-29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社会生活对网络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安全对现实社会的影响也日益凸显。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云集了全国70%以上的大型门户网站,是名副其实的“网络之都”,一方面在引领科技创新、示范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使首都网络社会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公安局着眼国际国内,统筹网上网下,坚持爱民利民,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从2010年起,将4月29日定为首都网警日,并连续三年开展系列活动,通过扶持“传说中的女网警”微博,建立“首都网警”执法账号,推出“双微警务”,启动“网安启明星”工程,倡导全社会科学识网、文明上网、安全用网、自觉护网,凝聚了网上单位、企业和个人齐心协力、承担责任、共同做好网络安全防范工作的思想共识,赢得了群众对首都公安机关和首都网警的广泛认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和信息安全,不仅十八大提出要“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更是在2014年2月27日,成立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将网络安全上升为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作为网络安全的主责单位,北京市公安局如何进一步紧跟网络发展步伐、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可说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对此,市局党委高度重视,突出首善标准,坚持民意导向,结合首都实际,在“4.29首都网警日”的基础上,报请市政府批准同意,将每年的4月29日设为“4.29首都网络安全日”,并由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呼吁首都各界和网民群众共同关注网络安全,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强化网络安全防范、净化网络社会环境、打造良好网络生态。2014、2015年,北京市公安局联合市属相关部门,以“网络安全同担,网络生活共享”为主题,牵头举办了两届“4.29首都网络安全日”系列活动,探索实践“启明星、孵化器、护城河、防火墙”四大工程,举办了包括“首都网络安全日”特别节目、网络与信息安全博览会等在内的系列活动,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弘扬网上正面能量,凝聚社会参与共识,取得了显著宣传效果和良好社会反响。

2016年是国家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关键之年,特别是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座谈会,提出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最新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网安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也让“4.29首都网络安全日”迎来了新的起点。北京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领会中央“治网之道”,总结经验、创新思路,形成了“1+4+1”工作格局。“1”就是突出公安机关主责作用,普及安全知识,震慑违法犯罪,期间,以“重拳驱动安全”为主题,举办打击防范电信网络犯罪宣传体验展和网上巡查执法北京论坛,彰显首都公安机关依法治网的大担当。第二个“1”即在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基础上,打造从业人员自己的节日,弘扬职业专属文化,期间,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吸引集聚网络安全从业人员,共同抒发维护网络空间正义的大情怀。“4”即持续深化“四大工程”成果,围绕“人才驱动安全”、“创新驱动安全”、“协作驱动安全”、“防范驱动安全”,将举办基础设施等级保护高级研讨会、网络与信息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大赛、政府与网络安全论坛等系列大型活动,实现网络安全、个人安全与国家安全的高度统一,构建全维度网络安全新生态,为打造首都“四个中心”和建设网络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