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山:全局意识引导网络安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12-30

    在11月月刚刚结束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已经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家信息化发展2006-2020年战略”。这个战略中把网络和信息安全作为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和任务来进行部署和推进。

为了顺应以上发展趋势,首先要从国家安全的全局来认识和做好网络和信息安全的保障工作。

    其次,要从信息化发展的全局认识和做好网络信息安全的保障工作。信息安全和信息化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国家信息安全相关的部署已明确指出要在发展中求安全,以安全保发展,这是信息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之间两者关系的高度概括。

    第三,要充分认识网络信息安全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由于信息安全的覆盖范围日益宽泛,因此实现的领域和广度将十分复杂,所以不仅要确保网络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而且要从全局和整体认识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出发。

第四,做好网络和信息安全的保障,需要各方参与,各负其责。不仅政府的主管部门、政府职能部门要承担网络信息安全监管调控实施等职能,而且运营商、专家、厂商都要参与其中,重视和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信息安全保障技术和概念在不断发展,随着信息安全保障进一步深化,相关的理论技术、概念、模式都在深化和发展。因而必须在信息化和信息安全保障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能力;不断提高理论和实践的水平。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