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时代的战争――黑客游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12-02

    我们知道,初期的“黑客”大都是编程技术高超的程序员,他们对于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有着深刻的认识,乐于探索操作系统的奥秘且善于通过探索了解系统中的漏洞及其原因所在。他们疯狂地深入钻研深奥的电脑系统知识并乐于与他人共享成果,他们曾经是电脑发展史上的英雄,为推动计算机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网络时代的降临,安全已经成为一个尤为突出的问题,“黑客”这个名词也逐渐成为一个神秘而又蕴涵着独特文化气息的名词。他们如同幽灵,穿行于网络之中;他们如同学者,醉心于技术研究之中。让我们再去回顾一下那似乎已经逝去的黑客精神吧: 


黑客的目标 

执着技术:技术追求永远是第一追求 

追求自由,寻求在虚拟信息世界更大的生存空间和更高的权限。 

开放,致力于信息高度共享。 

黑客的立场 

爱国:个人利益永远服从国家利益 

政治中立:远离政治与权利斗争(与上一项并不矛盾)。 

同情弱者,站在任何形式霸权的对立面。 

不媚俗,反对繁琐、秩序与传统。 


黑客的原则 

隔离现实:严格分清作为网络ID和现实中人的区别。不利用网络手段解决个人恩怨。 

拒绝重复:不断寻找更新的发现,不重复的利用某个漏洞去尝试入侵。 

善意:提醒从不破坏,如果需要修改系统,要为用户留下备份。 

不以入侵行为牟利:黑客行为与商业利益无关,不参与商业竞争。 

工具底线:不发布以破坏为目的的工具。 

低调:克制自我表现的欲望,抵制商业炒做。 


黑客的学习与交流 

虚心与独立:即要有虚心学习的态度,又要有独立钻研的精神,向他人学习,但不依靠他人。 

半封闭:积极的私下交流,谨慎的公开发布信息。 

优先权:不随意泄露发现的漏洞,优先将漏洞通知系统管理员或相应软件开发商。 

继承与发展:有选择的系统培养更年轻的人,但要考察潜质与道德水准。在向新的入门者传授技术的同时,要渗透道德。 

让我们再次拾起那可贵的精神吧,那些自称为“黑客”的盗号者没有资格提“黑客”这个词,技术才是我们所应该追求的。任何破坏行为都是可耻的,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一点,而对于借次机会进行违法破坏活动的人,我们保留对其起诉的权利!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