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据治理”推动政府治理创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5-16

大数据时代,一个将数据当作核心资产的时代,数据逐渐实现战略化、资产化和社会化。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数据管理上升到了战略层面,大数据思维和应用已经开始逐渐渗透到公共管理和政府治理范畴内,对政府治理理念、治理范式、治理内容、治理手段等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大数据”的社会属性

任何事物都具有物理和社会两类属性特征。无论是最初的“3V”还是修正丰富后的“4V”理论,都属于大数据的物理属性范畴,是大数据技术所具有的区别于其它事物的特征。这时的大数据被贴上的是“技术”标签。大数据同时也具有社会属性,这种属性是大数据受社会影响所衍生出来的属性:

(1)权力多中心。数据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其所有者将拥有数据所有权,这种所有权不受限制,任何个人、组织只要拥有有影响力的数据就能成为合法的“权利中心”。在社会治理过程中,这些“权利中心”将会拥有话语权,进而影响政府治理过程和决策。

(2)交互回应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强调回应与双向交互。微博等社交媒体是Web2.0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应用之一,产生大量的交互数据,它拥有快速信息传播速度、最大范围覆盖和双向交流互动等特性。

(3)网络关联性。大数据的一个特征是以语义网为代表的Web3.0,它强调关联性。大数据时代,事物处在一张“大网”中,个体的每个行为都和周围的人与物相关联,个人与组织、社会等相互影响力增强。

(4)需求个性化。“后信息时代信息将变得极端个人化,在后信息时代信息具有很强的细分能力。”大数据时代信息受众分类更加明确,很多数据信息服务是根据个人需求量身定做,目的性更强、定位更准确、效果也更好。

在看待大数据时,要建立全面、系统的大数据意识,要看到大数据在创造社会价值、变革行为方式等社会属性的“大”,而不仅仅只是其物理属性的“大”。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中更加关注的是大数据的社会属性,物理属性为政府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但社会属性却可能变革政府治理的模式,对于政府治理创新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从技术角度来说,大数据不是数据的简单罗列和堆积,而是需要对所收集的碎片化的、多样化的、价值度低的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如对政府部门业务数据库、政府网站浏览量,以及政务微博和微信等社交网络数据进行抽取集成后,利用数据挖掘、统计分析等分析工具找出可以预测事物发展的规律、可以对现象做出解释的原因,然后以可理解的、交互的方式展现给使用者,为用户提供决策分析支持。

“数据治理”对政府治理模式的影响

从技术层面来看,大数据时代社会信息化和政府信息化程度前所未有,物联网、云计算、数据整合、基于语义网的Web3.0、关联数据、信息发布等新技术的发展及普及,为政府治理实现“智能”化提供了技术支撑,将会从根本上改革政府组织模式和政府形态,进而改变政府治理模式,影响整个政府存在的形态。从长远来看,大数据将会对政府治理范式、政府职能和政府自身管理等多个方面产生影响如图1所示。

(一)对公共服务的影响

公共服务环境“开放化”。大数据时代,数据将成为一种权利,开放将成为一种潮流,公共服务环境的开放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数据的开放和流动,代表着知识的开放和流动,代表着权力的开放和流动,经济更加发达,政府更加开放,城市更加智慧,社会更加民主,共同构成了开放式的、平台式的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在开放的环境中,公共服务机制前所未有的完善,需求将更加明确,服务配置将更加优化,服务方式更加灵活,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更加高效,社会生产力将得到更大的解放和发展。

公共服务方式“推送化”。大数据时代公共服务供给将由“索取”向“推送”转变,这一转变涵盖了两层意思,一是公共服务态度变得更加主动,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大数据时代,无论是公众还是政府的行为都被放在“第三只眼”观察下,为此公共服务将变得更加“主动”,主动对公共服务进行过程追踪,确保公共服务质量,从而有效解决食品、药品等行业的安全问题;主动改进公共服务质量,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分析大数据来判断公众对公共服务质量的评价,借此来改善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二是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变成“推送”,网络外部性使得政府数据随着受众群体的增加,成本越来越低,倍增效应越来越大,当政府意识到数据开放的收益远大于其成本时,被动的索取将向主动的推送转变。

公共服务产品“个性化”。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数据挖掘更加深入和精细化,有条件引导政府提供更加个性化和人性的公共服务。例如在医疗卫生行业,相关部门可以从多个渠道获取个人健康信息,把职业、行为等行为数据与电子病历等医疗数据关联起来,形成一个综合的健康状况模式,提供精细化的医疗服务。另一方面,大数据时代以语义网为代表的Web3.0技术将成为主流,政府通过对公众在政府网站、微博等的浏览次数、栏目关注度、在线申请服务、发表评论等多项活动的分析,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工具等对公众活动进行关联,进而主动形成个性化的服务。

“随需所想”的公共服务。大数据时代,公共服务资源按“需”分配将不再是梦想。政府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公众日常生活交易的数据、网络上公众的意见表达等信息化“脚印”进行分析,了解公众的需求,经过科学分析和合理配置,提供公众所想、所需的公共服务。例如,在信息充分自由的社会环境中,政府可以通过对各地公共服务需求、公共服务资源拥有率和使用率等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合理分析服务资源,实现最优配置。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