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4-25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进一步指明了教育信息化的重点任务和发展方向。今年年初,教育部批准湖北省开展教育信息化省级试点,这对湖北省推进教育信息化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为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教育信息化正在引发一场深刻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变革。信息技术能够提供泛在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学习资源,将对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教育体制、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带来深刻的变化。我们必须紧跟全球教育信息化的浪潮,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快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从以知识传授为主向以能力培养为重转变,从以课堂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转变,满足学习者的多样化与个性化需要,使教育更加体现以人为本。

教育信息化为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能够全面实时采集、分析大量的教育教学信息,提高教育行政管理效能;能够实现教育信息最大限度的公开透明,促进教育的公平公正;能够实现政府、学校、社会的及时互动,为社会服务、社会监督提供平台。

改变部分边远山区教育面貌

2005年,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校校通”,并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湖北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实现资源共享。2010年,湖北省建立了省级高等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了1000多门国家和省级精品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特色专业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

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颁布以来,全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教育信息化,省内三大电信运营商、软硬件公司等广泛参与基础建设及应用服务。通过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武汉等市、县实现了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和“优质资源班班通”。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组建有行业协会及企业共同参加的教育资源委员会,引入电信运营商、民生银行等,共同建设船舶类课程虚拟仿真实训项目。

教育信息化正在改变部分边远山区的教育面貌。截至2013年底,湖北全省80%的中小学接入互联网,其中,45%实现了光纤宽带接入。通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建设多媒体教室6万多个,占57%。完成1832个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建设任务,并以多种形式保证教学点开齐开好课。利用湖北教育网台的卫星宽带网、互联网,以及配发资源等方式,推送了涉及义务教育所有学科的国家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和《空中英语》等地方资源。武汉、咸宁等地通过网络“专递课堂”,组织优秀学校教师与教学点学生互动,提高开课质量。

教育信息化提高了教育行政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湖北省已经基本完成基础教育学生信息库、教师信息库、学校信息库的构建,开发建设了湖北省教育厅政务网站以及行政审批、学生资助、学籍学位管理等网络平台。目前,湖北省教育厅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实现了“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审批时限平均缩短30%,提高了教育行政服务效率和质量。

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应用驱动

当前,湖北正在进一步扎实推进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要以教育部赋予湖北省教育信息化改革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创新机制,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做好项层设计。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力争实现“四个新突破”,即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新突破、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新突破、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新突破、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机制新突破。

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各级政府推进教育信息化的主体责任,推动各级政府将教育信息化纳入信息化总体发展规划,将教育信息化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将教育信息化发展纳入地方信息化发展的总体规划,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实行目标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应用驱动。在基础教育领域,支持部分市、县、校先行先试,探索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通过“专递课堂”、“名师课堂”等形式,保证教学点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在职业教育领域,采取政府投入、校企共建共管的合作模式,重点建设一批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在高等教育领域,通过政策引导,支持高校开发在线开放课程,2014年,各省属高校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至少要开发一门优质在线课程并向省内高校开放共享。启动湖北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建设,实现联盟学校学生跨校网上选课和学分互认。

创新体制机制。建立政府领导下跨部门的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协调机制,形成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共同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良好局面。建立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统筹考虑运维经费,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资金重点考虑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需求。制定政策措施,鼓励企业投入教育信息化,合作发展、合作共赢。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实现我省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可持续发展。

地方动态

中国信息协会第四届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