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推动教育改革信息化成教育主战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3-18

信息技术“逼迫”教育改革

信息发展迅速,短短一天“双11”就能造成300亿的销售神话。信息化已成为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因子,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方式。信息时代的今天,教育领域的教学模式正面临着现代信息化手段的强力冲击,数字校园的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传统教学模式正面临改革。

各级政府和各类院校也纷纷抢占信息化建设的阵地。重庆电信与上百所学校签约共建“信息化校园”,打造“智慧校园”;四川已初步完成融合云计算、互联网、移动通讯网、IPTV、数字阅读、流媒体等多项技术的“四川省实名制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发,并将逐渐向全省推广;长沙提出“让孩子站起来与老师、家长进行交流”,发布了教育信息化的三年行动计划;杭州不断探索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效融合,致力于推动数字校园建设……信息化已成为当前教育建设的核心。

业务应用整合职业院校发展的必然趋势

正如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出现改变了当时传统的手抄式教学一样,教育信息化也是一场由传统走向创新的变革,必将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助力教育发展。云计算、移动学习等校园内的泛在学习已初见端倪,而未来的3D打印和可穿戴技术也亟待推进……信息化技术正以其迅猛的发展速度及影响 “逼迫”传统教学模式主动转变。

“Campus Computing”(校园信息化)这一概念由美国克莱蒙特大学的Kenneth C. Green教授于1990年首次提出。和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建设落后了至少十年,尤其是职业院校的信息化建设,缺少被大众所认可的应用模式,大多存在信息孤岛、各教学管理应用系统之间信息不能共享、数据难以保证一致等问题。

美国著名信息专家诺兰(Nolan)根据大量历史资料以及对信息化建设实际发展状况的全面考察分析,提出了一个地区、行业、组织机构信息化发展的客观规律诺兰模型。该模型包括六个阶段:初装阶段、普及阶段、控制阶段、整合阶段、数据管理阶段和成熟阶段。整合阶段才标志着信息技术与业务的全面融合,数据管理阶段是应用整合后的自然诉求。据对国家示范性中职学校项目申报书的初步数据统计:80%的学校正处于或经过了普及阶段,这些学校正在完善基础设施并开始应用系统建设;30%的学校处于控制阶段,这些学校已经建立了多个独立的应用系统以支撑学校管理和教学工作,但这些应用系统之间没有整合集成,产生众多信息孤岛、信息不能共享、数据难以一致;仅5%左右的职业院校进入整合阶段,这些学校多为示范校,他们或参与数字化学习资源共建共享,或与专业教育软件提供商合作建设整合集成的数字校园平台,消除了信息孤岛,实现了应用整合、信息共享、数据一致。如果进入数据管理阶段,学校将可以通过对大数据的管理和分析,改变相关业务方式和流程,使学校管理和教学的水平与效率再一次实现质的飞跃。

学校数字校园建设的核心是应用整合的软件平台建设,可以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委托软件公司对现有系统进行整合集成,投入大、周期长;另一种方式是选择优秀的教育软件专业厂商现有的整合应用平台,成本低、周期短。针对职业学校发展现状及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成都依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实现应用整合的YNedut数字校园包含教务、网络教学和行政管理三大平台,囊括课程教学、课程评教、课件资源管理、试题库管理、教材管理、实训辅导、办公OA、学生管理、资产管理、招生管理、就业管理、定岗实习、校企合作等子系统,能很好满足职业院校管理和教学的业务需求。

教育信息化,关键在于信息素养

信息素养这一概念是信息产业协会主席保罗·泽考斯基于1974年在美国提出的。简而言之,就是教师能够判断什么时候需要信息,并且懂得如何去获取信息,如何去评价和有效利用所需的信息。信息技术是一种辅助教学管理的工具,而真正的把关者还是人,这也是教育信息化管理中提升学校管理者及教师信息素养的关键所在。

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重基础设施投入、轻应用软件平台及人才队伍建设是普遍问题。如杭州一所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硬件投入占据了三分之二的比重,而对管理人员和老师信息素养及软件的培训就占了三分之一。而在瑞士,当地学校甚至将二分之一的信息技术经费用于人员培训,教职员工在信息化发展中的地位是首要的。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欠缺,将直接影响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整体规划和应用水平及效率,造成资源浪费、导致花费大量经费采购而来的先进设备和软件平台得不到充分应用。

在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对学校管理者和老师的培训是不可或缺的。学校信息化发展的需求催生了专业教育信息化服务提供商,职业院校老师通过专业的技能和信息素养的培训,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推动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提升学校管理和教学的水平与效率。成都依能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的依能软件学院拥有一支技术实力雄厚、实践知识丰富的师资队伍,课程内容设计更丰富、培训内容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致力于为有志于信息化建设的学校管理者及教师提供专业的数字校园建设、信息化管理、软件使用的培训和咨询服务,参与培训学习的老师不仅能掌握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宏观发展规划,更能获知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方法。

信息化未来教育的主战场

信息化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一个标志,必将深入融合到学校管理和教学中,深度影响教育行业的发展,也必将成为学校赢得竞争优势的必要条件。这些改变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职学校需要认真面对,及时转变观念和思想,顺势而为,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实施应用整合集成,真正实现信息化与学校管理和教学业务的全面深入融合,提升学校管理和教学的水平与效率。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