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府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的六个关键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7-04-02

在所有层级的政府中,基层政府与老百姓的生活联系最为紧密,可以说是连接政府和公众“信息公路”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政府电子政务通常被定义为县、区、乡(镇)级及其下属政府机构(包括城市社区、街道办、自然村等)的信息化。据统计,中国内地有2800多个县(县级市)以及38000多个乡(镇),如此庞大的规模决定了基层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的成败与政府信息化乃至整个社会信息化建设休戚相关。 

在笔者看来,基层政府在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将着力点放在管理和服务上。 

基层政府的职能决定了基层政府电子政务的特点。各个层级的政府在职能上是有大致分工的,中央政府和省(市、自治区)政府的主要职能偏重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而基层政府的主要职能则是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比较而言,基层政府电子政务应该更注重管理和服务,而且政府层级越低,服务的功能就应该越强。 

2、基层电子政务要创新,但更要便民适用。 

基层电子政务需要对原有的公共服务模式进行创新,需要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进行各种变革。但是,创新不一定会带来效率的改进。有些地方政府在电子政务建设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竭尽全力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设计最先进的系统,可是公众实用起来并不方便,或者是与公众的文化水平和观念相去甚远,导致使用率极低。因此,基层政府电子政务建设中创新与先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便民适用。 

3、互动的要求更高。 

当前,我国电子政务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基层政府贴近群众的特点决定了基层政府电子政务更应该重视政府与公众的互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电子政务已经走过了信息发布的阶段,进入网上办事阶段,同时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也成为这个阶段的重要特点。 

另外,企业生产经营和公众工作生活与基层政府密切相关,公众与基层政府打交道的频率较高,也较深入。所以,基层政府电子政务建设要考虑到公众反映民情的需要,这有利于政府改进工作,提高公众对政府公共服务的满意度。有些基层政府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设有“市民论坛”栏目。市民在论坛上可以直接进行咨询、投诉、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相关的政府部门及时将处理或答复的情况反馈给市民。只要登陆市民论坛,任何人都能看见自己或别人的意见被处理的情况,这就是政府与公众之间很好的互动。 

4、基层电子政务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由于各个基层行政区域在地域、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差别很大,基层电子政务也要突出特色。基层政府网站可以突出地方特色、宣传地方文化。例如,安徽省黟县政府网站突出古民居旅游的特色,浙江永康政府网站突出五金行业的特色。只有将地方特色与优势发挥出来,基层电子政务才能更好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5、需要构建良好的信息交换平台。 

电子政务的一个重要优势在于实现信息交换和资源共享,而政府层级越低实现信息交换就越难。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看,基层电子政务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深入应用阶段,这个阶段的突出特点是资源的整合应用。经过不断的探索和积累,不少基层政府已经建成了许许多多的应用系统。虽然总的业务数据比较可观,但由于缺乏良好的信息交换平台,这些数据是分别由相互孤立的应用系统产生和管理的,服务范围仅仅局限在个别应用或部门内部,数据库之间存在数据重叠,数据的重复采集和不一致现象十分严重,这制约了系统整体效能的发挥。而通过规范化采集、整合和管理,可以使基层政府在市场、政务公开等方面的信息从孤立的、不成体系的状态,变为彼此关联的信息体系,提高信息资源的使用效率。因此,构建良好的信息交换平台是提高基层政府电子政务实效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6、客户关系管理将是基层电子政务的发展趋势。 

发源于企业的客户关系管理(CRM)理论认为,每个客户的需求是不同的,只有尽可能地满足每个客户的特殊需求,进行“一对一”个性化的优质快速的服务,企业才能提高顾客满意度和忠诚度,才能提高竞争力。将公众视为政府的“客户”,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正在电子政府的发展中日益风靡。“政府CRM”,就是开展电子政务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拓展政府与企业、公众的沟通渠道和沟通方式,为其他政府部门、企业和公众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改善政府在企业和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将客户关系管理引入电子政务特别是基层政府电子政务,可以体现以用户为中心,按照用户的意向,来设计政府的电子政务系统,这样可以帮助政府更好地为有特殊需要的“客户”服务,从而建立更好的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公民的关系。基层政府电子政务直接面向社会公众,与公众发生联系的面最广、频率最高,公众的感受最直接和深切。因此,在基层政府电子政务中引入CRM将会极大地提高电子政务的使用率以及公众对电子政务的满意度。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