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的发展趋势及其在政府管理创新中的作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4-24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实现从“管制型政府”向“管理服务型政府”转变,这是党中央在认真总结分析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所作出的重要理论创新。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进程中,电子政务已成为政府改革和创新最重要的促进器,电子政务能够有效地排除行政过程和信息流动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干扰和修正,保持行政程序和行政信息的完整和中立;它能够较大程度地提高政府的办事能力和工作效率,从而更好地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对政府服务职能的需求愿望;它极大地改善了政府与社会的沟通;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是加强新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行政能力的有效途径。

一、电子政务的发展趋势

    互联网具有开放、平等、全球共享、交互、信息量巨大和传播快等特点,它作为一种革命性的力量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加快了全球化进程。当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一方面政府管理面临着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创新已成为唯一的出路;另一方面也为政府管理创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所以,电子政务是政府再造的理性选择和信息技术进步相结合的必然产物。

    电子政务的本质在于:通过电子和信息手段,扩大了政府活动的领域,使政府的活动从原先的单一的实体环境延续到虚拟环境,从而增加了政府行政的空间和资源,使政府行政输出从原先直接的实体输出增加为实体和虚拟输出两个通道。因此,电子政务能够起到增强政府能力、扩大政府资源的作用。通俗地说,电子政务就是通过互联网建立政府网站组成虚拟政府,其重要内涵,就是通过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和整合信息资源,打破政府部门之间和政府与社会之间的界限,使公众可以方便快捷地通过政府网站获取政府的信息和服务。

    最近20年来,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社会压力、财政压力和经济全球化的压力下,纷纷开展大规模的政府改革运动。其具体形式虽有所不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的取向,即尽可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放宽政府的行政管制,推行公共管理社会化和公共服务市场化,缩小政府规模,削减政府开支,调整、简化政府的业务流程,提高政府运作的透明度,加强对政府绩效,尤其是政府公共服务绩效的评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电子政务发展的实践中,都以政府改革为契机,把电子化服务作为重心,突出政府公共服务方面的评价指标。例如,在美国,政府改革的目标不只是精简人事和减少财政赤字,它更注重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为民众提供更多、更有效率的服务。为此,美国建成了一个超大型联邦政府综合门户网站―― ―“第一政府”,民众通过这个“对美国政府的第一点击”,可以获得丰富的在线服务。

    我国面临着与西方各国政府管理创新大体相同或相似的社会历史条件。首先,当英美等西方国家开始市场化取向的行政改革时,我国进行了市场化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相对缓慢的行政体制改革,初步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框架以及发展市场经济的总体要求和方向;第二,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对外开放,我国已不可逆转地融入全球化进程之中,并通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自觉地参与全球化的国际分工和市场竞争;第三,尽管程度不同,我国同样面临互联网时代经济和社会结构、社会意识和公民需求等各个方面的深刻变化,以及由此而给政府管理带来的严峻挑战。正是由于这些大致相同或相似的社会历史条件,决定着我国行政体制改革与当代西方行政改革必然存在着相同和相似的一面,即不仅改革的基本取向大致相同,改革的总方向和总目标也是基本一致的。

    政府管理创新势在必行,创新是什么?创新是探索过程中智力活动的结晶,创新带来新意识、新理念和新气象。创新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特征和要求。要使电子政务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行政能力的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我国未来电子政务发展的趋势应表现为以下几个转变:由注重技术导向转变为注重政务导向,使技术与政务的分离转变为二者的有机融合,对再造后的业务流程进行固化;由注重系统建设转变为注重整合应用,也就是在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基础设施和资源的基础上,进行跨部门的业务、资源与服务的整合和集成,消除信息“孤岛”;从根本上改善政府的公共服务是电子政务的核心价值,做到由注重政府部门自身效率的提高转变为注重对社会的服务和兼顾管理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深化“政府上网工程”,结合行政改革和再造行政业务流程,由简单的应用转变为高层次应用。

二、电子政务在政府管理创新中的作用

1.重组和优化业务流程,带动制度创新、观念创新,实现管理创新
    应积极吸收高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努力建设电子政务,实现政府面向企业和市民的审批、管理和服务业务上的上网作业,政府内部初步实现电子化和网络化办公;最终建成体系完整、结构合理、高速宽带、互联互通的电子政务网络系统,形成共建共享的信息资源库,全面开展网上交互式办公。传统的业务部门的设置是按职能分的,如财务、计划、工商、税务等。公务的办理也是由当事人到每个部门逐一申办。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习惯于这样一套规范的行政方式,而电子政务要求以事务为中心,进行“一站式”的服务,所以,实施电子政务必然会对传统的政府行政方式带来挑战。电子政务可以优化政府工作流程,使政府机构设置更为精简合理,从而解决职能交叉、审批过多等问题。

2.增加政府的透明度,实现平等和规范化服务的创新
    政府要明确职责,摆正位置,优化并提供管理和服务的程序和方式。由于信息的迅速、有效、开放,少数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不当、非法操作的空间将被极大地压缩,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活动被置于一个个的“鱼缸”之中,所有审批的程序流程都是可视的,每一个部门的办事情况都可以被看到,从而增加了政府办事的透明度。这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暗箱操作、人治大于法治等现象。政府运作成为阳光作业,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政府管理的公开性,保护了公众的利益。公众增加了参政议政的机会,对政府的监督也更为有效。电子政务的建立和发展,为政务公开提供了方便、高效、快捷的载体,有利于政府的勤政、廉政建设。

3.实现资源共享、决策科学的创新
    政府信息化的建立和发展,极大地提高了政府工作效率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电子政务可使政府信息资源利用更充分、更合理。电子政务使得政府各类信息资源数据库互联共享成为可能,也使得这些资源得到统筹管理和综合利用,从而避免资源闲置、浪费和重复建设。通过电子政务共享的信息资源,更易存储、检索和传播,共享的范围和数量也更大,从而可以更有效地支持政府的决策。随着政府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将改善政府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能力。在传统的政府管理中,因信息不畅常常导致重复建设、盲目决策,造成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的浪费,同时,由于信息处理手段落后,容易造成大量的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闲置。实行电子政务后,网络所蕴涵的巨大信息资源将得到充分地开发和利用。同时,政府可以运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把浩如烟海、杂乱无章的信息变为有价值的信息,通过信息的发布,引导市场竞争向规范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4.电子政务为政府提供新的技术资源、技术能力和技术环境,实现了管理方法创新
    电子政务的实施,适应了市场经济的公共管理方法,注重规划,多采用宏观、间接管理方式,做到技术先行,加强协调。与传统政府相比,电子政府可以有效地提升政府监管能力。电子政务通过网络,能够实现快速和大规模的远程数据采集和分析,从而可以实现跨地域信息的集中管理和及时响应,大大增强监管者的核对和监管能力。例如:金关工程实现了海关通关作业的网络化,1999 年“三假”走私案值由1988年21.2亿元迅速下降到3.1亿元;从2000年开始,此类案件基本绝迹。金税工程增值税计算机稽查系统运行3年多来,共查处利用假发票违法、违纪案件3万多起,追缴税款1.5亿元。

5.实现改善和优化市场环境创新
    电子政务将使政府服务功能增强,推动了传统的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政府职能由管理控制转向宏观指导。例如,把电子政务的业务应用平台与企业电子商务平台有机整合起来,建立支持流程的信息平台和面向流程的运作方式,不仅可以实现政府对企业的快捷服务,而且可以利用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中心地位,直接帮助企业寻找全球范围内的有利资源,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资源。

6.实现增强政府竞争力的创新
    电子政务适时地以程序化管理代替责任制管理,将有利于提高政府办事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网上办公、远程会议、虚拟机关的产生,打破了政府工作的时空界限,加强了政府部门之间以及政府与公众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互动,使以前无法想象、无法实现的政府服务成为现实,使政府管理和服务更加精干高效。公众在这个电子服务平台上,面对的是一个虚拟的、一体化的政府,他不必关心自己打交道的是哪一级政府的哪个部门,只要获取服务就可以了。这就大大提高了政府服务的效率,为公众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政府通过网络,可以直接与公众沟通,及时收集公众的意见,极大地改善了政府与社会的沟通。

    当然,政府管理部门在改革创新过程中,也要避免出现信息资源部门分割,独立垄断,不能共享信息的问题。因此,管理创新需要从体制层面、观念意识的层面着手,形成不断创新的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在政府部门和担负公共管理职责的机构,形成长盛不衰的创新动力,引领社会的飞跃发展。 

   总之,电子政务的建设与技术有关,但其核心不是技术,而是借助技术来实现政府的服务职能。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电子政务可以成为技术创新与政府管理创新相结合的典范,为政府管理方式带来深刻的变革。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