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城市将带给我们什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6-04-18

解读“数字城市” 

1998年1月,美国副总统戈尔在加利福尼亚科学中心举行的开放地理信息系统协会上,发表了题为“数字地球:21世纪认识地球的方式”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应在三维地球的数字框架上,按照地理坐标集成有关的海量空间数据及相关信息,构建一个数字化的地球,即“数字地球”,为人们认识、改造和保护地球提供一种重要的信息源和新技术手段。 

数字地球是遥感、遥测、数据库与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互联网络-万维网、仿真与虚拟技术等现代科技的高度综合集成和升华,是当今科技发展的制高点。 

“数字城市”是综合运用GIS、遥感、遥测、宽带网络、多媒体及虚拟仿真等技术,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功能机制进行信息自动采集、动态监测管理和辅助决策服务的技术系统;它具有城市地理、资源、生态环境、人口、经济、社会等复杂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虚拟仿真、优化决策支持和可视化表现等强大功能。 

众所周知,“数字城市”不是一个纯技术的概念,它同时也意味着城市管理和规划体制的一次大变革。 

“数字城市”为认识物质城市打开了新的视野,并提供了全新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调控手段。例如,城市规划师在有准确坐标、时间和对象属性的五维虚拟城市环境中进行规划、决策和管理,就像走在现实的城市街道上或乘坐直升机观察规划、设计城市空间布置、组合配置城市资源、改善交通系统活动一样。数字城市无疑将为调控城市、预测城市、监管城市提供革命性的手段,对传统方法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这种手段是一种可持续、适应城市变化的手段,从而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改善和调控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启动“数字城市”是竞争的需要 

人们有理由担心,我国的城市管理机制能否适应“数字城市”提出的要求?目前,我国城市管理者的现状又如何呢? 

建设部科技司司长赖明充满信心地说,通过机构改革,大量年轻的高学历的领导干部正在走向各级领导岗位,他们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应用有着极强的愿望和使命感。据报载,“中国国际城市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技术展览会”,仅市长、副市长等市级领导就有近80人参加。由此可见,城市管理者对新知识、新技术是渴求的,是乐于跟进的。 

至于“数字城市”的发展,肯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建设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尚春明认为,现阶段,很多城市已接近中等发达国家,经济上具备了发展的能力;同时,加快城市化进程,进行现代化管理,也在客观上提出了要求;国外已经把“数字化”当成21世纪新的竞争制高点,所以这也是竞争的需要;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数字城市”包含巨大的产业空间。 

“数字城市”究竟包含多大的产业空间 

建设部科技司赖明司长说,毫无疑问,信息化投资将为我们提供一个稳定的巨大的产业空间。据有关部门预测,我国城市化水平2005年将达到35%,2010年将达到40%,2020年将达到50%~52%左右。这些大、中、小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公众服务系统必将对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出广泛而又迫切的需求,以提高城市的管理质量和快速应变能力,这些工作都必须依赖于城市数字化工程的研究成果的应用和支撑。 

根据对有关行业应用的需求预测,城市规划行政管理部门在业务流程管理中全部或部分采用了GIS应用系统的用户大约在100个左右。“十五”期间预计投资额将达22.5亿元。如果再包括地下管理系统、工程项目管理系统、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管理系统、房屋置换系统、数字社区建设、企业信息化建设等,将会形成巨大的投资市场。同时,也必将带动更多的数字化产品的研制、生产并投入使用,产生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从“数字社区”出发向“数字城市”迈进 

以“数字城市”为长远目标,面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全数字化信息系统的建设目前正在探索。这一阶段,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群落形成,环境。交通等日趋紧张,对网络化管理和动态调控的需求也日趋增加。遥感系统、全球定位系统、数据自动采集系统和因特网和高速宽带网络技术的结合应用,使城市持续发展等方面都产生了飞跃。 

事实上,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了智能大厦、数字家庭、数字社区和数字城市建设的实验。如新加坡首先提出了智能城市的设想,并在积极进行中;美国与日本等已分别建成了一批智能化生活小区的示范工程;美国约有50个城市正在打算建设“数字城市”等。数字城市的研究在我国虽然刚起步,但已经出现了很强的发展势头。上海市已率先进行城市骨干ATM网的建设,并同时组建IP电话系统、电子商务ICP、电子社区等增值系统、国际远程医疗中心等;深圳、淄博、北海等城市均已初步建成覆盖全市区的ATM骨干网络,并正在向数字城市的纵深方向发展。北京的“数字中关村”建设正在积极建设中,届时将打破时间、空间和部门之间的限制,利用网络实现政府内部与外部的数字化桥梁。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市数字化工程起步晚而起点高,是城市化、数字化同步推进,有高新科技作后盾,完全可能后来居上。正如媒体所描述的那样:信息技术造就了当代最先进的生产力,对于城市来说,管理经济等诸多方面都面临着新经济变革带来的挑战。城市建设面临着向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方面迈进的重大转变。


地方动态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赋能未来,共创数智化新纪元:中国信息协会集团企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