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集团公司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05-10-26

金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川公司)是我国重有色金属企业的典型代表,是集采、选、冶、化配套的大型有色冶金、化工联合企业,生产镍、铜、钴、稀有贵金属和硫酸、烧碱、液氯、盐酸、亚硫酸钠等化工产品以及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镍和铂族金属产量占中国的90%以上,是中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的“镍都”。

金川公司已形成年产13万吨镍、20万吨铜、6000吨钴、8000千克铂族金属和120万吨化工产品、3万吨镍盐的综合生产能力。公司有直管单位23个,控股子公司2个,全资子公司4个,参股公司6个,代管单位3个。经过47年的发展,公司累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76项,其中国家级18项,省级26项,部级132项。1989年7月被国家授予“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拥有的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并拥有所有权或使用权的专利专有核心技术有:世界上地质条件较差、矿石成分复杂的有色重金属矿坑采和选矿技术;铜镍精矿闪速熔炼技术;高镍铜精矿自热熔炼――电解技术;高品质电解镍生产控制技术;国内规模最大的电积钴生产技术;从品位低的原料中提取和制备高纯铂族贵金属的生产技术等。
公司拥有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是一个集采选冶化工程研究、有色新材料研发、信息技术、自动化、设备研究和工程设计为一体的技术创新机构。拥有地质、测量、勘查、采矿、有色冶金、粉末冶金、金属材料、环境工程、建筑材料、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机械、电气自动化、计算机、文献检索、工民建等29个专业。

公司与国内著名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的科研协作关系;与国际知名公司建立了技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具有良好的外部技术支持。

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本着扩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宗旨,坚持初级产品总量扩张和新产品开发与生产并重,继续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进一步做好镍、铜、钴、稀贵金属和无机化工产品五篇文章,使有色金属总产量达55万吨,到2010年,镍、铜、钴、稀贵金属和化工产品年产量分别达到15万吨、40万吨、10000吨、8000公斤和280万吨,主业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使公司成为国际知名的有色金属大型企业集团。

地方动态

全国大学生创新发明大赛暨“英创工程”启动

政务热线建设发展与战略管理专题研修班在长沙圆满结训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王金平一行赴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调研

杜链同志追思会在京举办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