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智慧社会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圆满召开
来源: 中国信息协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16

12月13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界杂志社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智慧社会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智慧社会建设”为主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有关国家部委,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负责人,北京、上海、天津、四川、重庆、江苏、安徽、江西、河北、云南、辽宁、黑龙江等全国各地20多个省市县各级信息化主管领导,科大讯飞、中科惠软、武大吉奥、江苏荣泽等多家优秀企业代表及媒体朋友共计400余代表出席大会。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出席大会并致辞,何会长在致辞中讲到,中国已成为全球智能化发展与创新的重要力量。各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探索智慧社会建设,涌现出政务审批最多跑一次、审批不见面、城市数据资源资产登记、城市大共治平台等一批特色应用场景,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何会长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大潮影响下,面对新挑战及新机遇,政府、企业、公民、第三方机构应该多边协同、不断发挥互动效应,利用好各自优势为我国智慧社会建设添砖加瓦,共同描绘中国智慧社会的发展蓝图,用思想的火花,共同点缀数字中国、智慧中国的美好未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作了《数字技术支撑下的区域协调发展与智慧化转型》的主题演讲。范恒山强调“区域兴则国家兴”。他以贵州通过大数据经济,发挥自身后发优势为例,详细讲解了过去20多年来,我们区域经济迅猛发展的成果。他总结到,从整体上来看,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以及依次形成的数字经济将改变传统的时空建设,开启并且推动数字经济时代,带动了人类社会生产方式变革,有利于区域的协调发展。

 国务院参事、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

国务院参事、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作了《智慧时代下的能源战略与循环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提到,用好互联网是真本事,利用好大数据是新时代的必修课。当前,在日新月异的大数据技术深刻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环境下,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必须发展循环经济,追求低碳、绿色发展,贯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朝辉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朝辉作了题为《大数据战略下的城市社会治理与生态文明创新》的演讲。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有不同的治理模式,要利用不同的应用模型,用新的架构代替旧的架构。他表示,城市社会的治理和生态文明的创新建设,离不开大数据技术以及创新应用的支撑,只有更好地依托大数据,才能真正实现科学决策,有效推动社会发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科学顾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名誉院长蔡维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科学顾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名誉院长蔡维德作了题为《区块链是智慧社会竞争力的关键要素》的演讲,分析了区块链如何在智慧社会中发挥作用。他讲到,数字政府、数字法院、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最主要的是要解决“信任”的问题,关键是要解决数据的真实性。蔡维德院长通过多个案例深入浅入地讲解了区块链技术的使用场景和技术难点,呼吁在座代表通过区块链技术,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社会资源利用,从而提高智慧社会的发展竞争力。

国家十三五规划局专家委秘书长,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家委秘书长,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党委书记杜平

国家十三五规划局专家委秘书长,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家委秘书长,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党委书记杜平发表题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之路》的主题演讲。他讲到,加快培育和壮大数字产业必将催生新的生产力,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推动产业体系的协同。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到了高质量发展时期,高质量发展是供给侧结构和消费侧结构共同发力。随后,杜平秘书长与大家分享了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的四个误区,着重解释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上遇到难点、痛点,鼓励技术企业在诚信社会、诚信商业、数字产业、知识产权等领域不断钻研,实现技术突破,探索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于佳宁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于佳宁在《创新2020区块链应用爆发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表示,区块链的落地使用,关键要看是否能帮助产业转型升级体地增效,给产业带来新的价值增量。

 国家审计署原巡视员兼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中国信息协会特邀副会长周德铭

国家审计署原巡视员兼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中国信息协会特邀副会长、电子政务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德铭发表题为《强化“好差评”推进公共服务》的主题演讲。他提到,十八大以来,国家不仅发布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服务,发布了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的相关文件,要构建一个以城市为基础,以省级资源为汇聚,以国家平台为全国一体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大力倡导“好差评”,注重在线服务的成效度、在线办理的成熟度、服务方式的完备度、办事指南的准确度,把“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做到老百姓得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李江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昆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李江作为优秀城市代表发表了题为《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助力智慧昆明建设》的演讲,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昆明市如何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以助力“智慧昆明”的建设经验。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振强主持以“政府引导下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高峰对话

本次论坛通过搭建高水平的产学研交流平台,共同就数字经济赋能智慧社会建设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受益颇深,认为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中国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及智慧社会建设开启了许多新的思路。


地方动态

务虚求实定思路 凝心聚力谋新篇|中国信息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座谈会

《中国城市产业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第十七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塔成功举行

中国信息协会王金平会长一行赴国家信息中心拜访交流

  • 协会要闻
  • 通知公告